团聚全球华人 弘扬龙凤精神 促进和谐发展

“腾龙起凤”工程全面启动

“为龙正译”已上中国两会 年内召开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大会

www.loongfeng.org  2016年3月10日

 

丙申年二月初二,龙抬头节,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人民日报海外网品牌频道总顾问梁永杰,女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张博奔赴北京,与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有关领导、文化界知名人士会面,商谈“腾龙起凤”工程各项事宜。
龙凤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体现着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精神的两种神物,其实质是中华先民对大自然、宇宙力的尊敬和神化。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创造、演进和升华,龙凤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智慧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或“龙凤传人”。
作为全象征文化,“龙和凤代表着我们古代民族中最基本的两个单元”(闻一多先生语),它们从两个不同的方面展现着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龙代表中华民族容合刚健、发奋进取、适变图强的一面;凤代表着中华民族和美仁爱、善良喜乐、灵慧福生的一面。自远古到当今,龙凤文化都因体现着阴阳和谐的理念而相辅相成、互渗互补,所谓“龙凤呈祥”。作为全时态文化,龙凤参与、见证、标志了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形成,并激励、助推着中华民族、中华文明走向更辉煌的未来。作为全层位文化,龙凤广泛地渗透于中华文化物质器用、习俗仪规、精神观念的方方面面。
启动“腾龙起凤”工程,旨在吸引、团聚全世界中华儿女、龙凤传人,推进海峡两岸的统一,助力一带一路工程,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龙凤是民族文化和创造力的代表,龙凤文化富含着中国故事、凝结着中国精神。通过“腾龙起凤”工程,可以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彰显中华文化精华的魅力。龙凤是中华文化的显亮名片,龙凤文化是和谐、和睦、和平、和乐、和美的文化。通过“腾龙起凤”工程,可以促进龙凤文化向世界传播,让世界各国、各族人民更清晰、更全面、更生动地了解龙凤文化,让中华文化精华在全球治理、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让中国声音影响世界。
“腾龙起凤”工程包括“纠正龙与dragon翻译错误”、“将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促进申报‘龙凤文化’进入世界‘人类非物质遗产代表名录’”、“召开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大会”、“出版龙凤文化系列图书”、“建立龙凤文化博物馆”等内容。
2015年3月初,陕西籍全国政协委员岳崇、雷珍民分别携《关于纠正龙与dragon翻译错误的提案》、《关于将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的提案》晋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岳崇委员联系到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姚爱兴、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上海市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赵丽宏、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郑福田等12名全国政协委员签名;雷珍民联系到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解放军军乐团音乐总监于海,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西京等76位全国政协委员签名。
“两龙案”引起广泛关注,西安日报、华商报、三秦都市报、中国新闻出版报等纸媒报道后,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华网、环球网、凤凰网、中国社会科学、网易、腾讯、新民网、天津网、大众网、东方网、大河网、海南网、陕西新闻网、中国台湾网、五洲四海网、海外网、美洲商报、加拿大商报、加拿大社区网等中外160多家媒体转发。全国政协大会秘书处收到“两龙案”后很重视,复函说已分别将两个提案作为建议送达中共中央文明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外文局,请他们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调研、论证,争取予以落实。
今年,岳崇委员再次将《关于纠正龙与dragon翻译错误的提案》提呈到全国政协会,并在委员发言时作了重点阐述。同时,全国人大代表、陕西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军也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上提呈了《关于改变龙的英文翻译的建议》,并接受了凤凰卫视的专访,阐述了将“龙”英译为“loong”重要性和必要性。
“为龙正译”上中国两会,表明“腾龙起凤”工程初见成效。
“促进申报‘龙凤文化’进入世界‘人类非物质遗产代表名录’”(简称“龙凤申遗”),是“腾龙起凤”工程的重点,目前已进入前期多方协商、起草文件阶段。
“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大会”由人民日报海外网品牌频道、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等单位发起,将邀请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全球龙凤文化专家学者、龙凤文化相关企业家、海内外主流媒体代表等于2016年9月汇聚古都西安。整个活动分为新闻发布会、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发展高峰论坛、全球龙凤文化企业联盟成立仪式、龙凤文化征文大赛等几大部分,活动历时6个月。该活动将为全球龙凤文化研究者、爱好者、弘扬者,和龙凤文化书画家、企业家及企业产品提供交流、展示、合作、共赢、走向世界的机会。(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