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南湖:龙凤呈祥

张剑英 张汇  2009-04-21

 

本报讯(记者张剑英 张汇)备受关注的南湖生态城将于“五一”揭开美丽面纱,向游人开放。唐山市文联组织作家、艺术家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按照“好玩、生态、神奇”的建设思路,对南湖公园各部景点做了初步命名,现将初稿公布,以征求广大市民意见。

景点命名初稿的总体原则是充分反映唐山地域文化、唐山城市生成历史,力图每一个名称都蕴涵唐山民俗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因素。

唐山素有关于凤凰的美丽传说。很早以前,有对凤凰落在唐山一座草木葱茏的山上,下了一枚金蛋藏在山下。当地人世代相传,谁能找到金蛋,就会家财万贯,无上吉祥。后来人们果真找到了它,那就是被称为“乌金”的优质煤炭。

在晚清洋务运动的初始阶段,先人们就在这里开设了中国第一批现代化矿井,修建了第一条铁路。唐山的煤炭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崛起输送了能源,唐山因此由几个散布于绿色原野之中的小小村庄迅速崛起为百万人口的现代化重工业城市,成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人们把凤凰曾经落脚的山称为凤凰山,把唐山称为凤凰城。所以,在命名中专家们把南湖最高的观景台称为凤凰台,而把水中的5座洲渚,以凤凰台为核心,皆以鸟类命名,取“百鸟朝凤”之意。

南湖当地亦有关于大龙脉、养龙水、青龙河的古老传说。相传渤海龙宫中的龙子小青龙,因与当地一位姑娘恋爱,不愿回到龙宫,要在唐山永久与心爱的人厮守。老龙王几次来寻子回家,均被小青龙拒绝。爱子心切的老龙王无奈,只好留下一眼泉,一池水,一条河,来滋养小青龙。这条河就叫青龙河,泉叫龙泉,湖泊则叫做“养龙水”。后来人们果然在如今南湖公园的范围内厚厚的土层下发现一条明显的龙脉,据说这条龙脉与位于遵化的清东陵的龙脉紧密相连,成为清廷的命脉。当年开凿矿井,修建唐胥铁路,曾经遭到朝中许多重臣的反对,他们的最大理由就是怕惊动这一条龙脉。

前不久曾经在中央电视台播映的反映唐山早期煤矿建设的电视剧名为“大龙脉”,就来自这段真实的史实。但是那些大臣并未想到,蒸汽机的歌唱反而给唐山带来百年繁荣。基于这段史实,我们把凤凰台下最大的水面命名为“养龙水”,以其核心,其他8块水面都以与龙有关的日、月、风、云等命名,取“众水养龙”之意。

唐山是一块龙凤呈祥的宝地。从远古历史来看,这里亦是龙山文化与红河文化的交汇区,龙山文化即龙文化,红山文化即鸟文化,也即凤文化。这个命名原则可以与唐山远古历史和近现代历史完全连接起来。在这个原则下面,其他景点皆以草木命名。取“草木葱茏,凤翥龙翔”之意。在具体文字选择上,则以“雅俗共赏,贴切,上口,易记”为基本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