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图的哲学内涵及社会学意义

明赐东  2009年1月21日

 

太极图博大精深,玄妙幽邃,宛若一帧无字天书。它是原始的,又是现代的;它是神秘的,又是科学的;它是中国的,又是世界的。考古发现太极图产生于新石器时期的中后期,自它诞生那天起,历代仁人智士穷究其奥妙,呕心沥血,代代阐释,终而汇成了中华民族的智慧源头——太极哲学。毋容置疑,太极哲学所蕴含的丰富哲理,无论对中华民族还是对整个世界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成为人类文明的标志和文化的象征之一。太极哲学是否还能引起当今中国和世界的共鸣?有必要对太极图的哲学意蕴与社会学意义加以阐释与总结。
太极图是以黑白两个匀称且相互交感、涵容的鱼形纹组成的圆形图案,俗称阴阳鱼图。它看似简单,却有着广博精深的哲理内蕴,大体可归纳为十大哲学命题:1.宇宙一统的一元论:太极圆圈代表着宇宙的原初是浑圆的一体,世界万物都起始于这个“一”。现代宇宙学中关于宇宙起源于一个“奇点”的宇宙大爆炸理论就是最好的说明。2.一分为二的矛盾论:用两鱼形、s曲线或其它方式将太极圆一分为二,并用阴阳来区分。3.包孕万物的变化论:太极图变化至大无边、至小无内,揭示了宇宙万物的变化规律。4.生生不息的运动观:即生动活泼的双鱼追逐,昭示着宇宙万物处在永恒运动之中;5.黑白鱼眼阴阳帅印的核心论:太极图用黑白鱼眼,表示对立双方各拥有核心。如楚汉之争中的刘邦和项羽就是“鱼眼”。6.对立共容的矛盾同一律:对立阴阳共容于太极圆中,揭示了矛盾同一律。这一规律告诉我们,只有包容才能共存,中华包容文化由此而产生。7.波浪起伏的否定之否定规律:太极图s曲线代表着波浪起伏中的一对波浪,由此体现了事物发展的曲折、起伏和矛盾的否定之否定规律。8.首尾相接的轮回观:太极图阴阳鱼首尾相接,体现轮回。9.周全圆满的人生终极理想:太极圆表达了人类周全圆满的理想追求。10.对称平衡的“太极和”理念:太极图以大小相等、对称的图形方式,揭示了在一个矛盾对立体中以追求阴阳平衡和在众多矛盾平衡体中追求和谐的“太极和”目的论。
概括之,不难发现太极图实际上包含着“宇宙一统的一元论”与“一分为二的二元论”这两个最基本的宇宙观,其它哲学命题都是这两个基本命题的展开。用现在的哲学观点来看,太极图实际上就是古人用以表达对立统一规律的图形。受近代哲学二元对立思维的影响,对立统一规律虽也讲二元对立下的统一,但更多的是强调二元的对立与矛盾,是矛盾的一方对另一方的压制与斗争。这种强调以矛盾对立为目的的哲学思想催生了社会学领域的“斗争论”思想。“斗争论”认为,斗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永恒动力,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依靠斗争而获得。典型例子就是希特勒在《我的奋斗》一书中所说的“一切生命都在进行一场永恒的斗争”。希特勒以“斗争论”为指导思想,制造了惨绝人寰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的“文革”也“以阶段斗争为纲”,并制造了人类文化历史上罕见的十年文化浩劫……。
从宇宙本体及生命本体考察太极哲学的“宇宙一统的一元论”,不难发现它强调的是人与万物以及万物自身既矛盾又联系,既对立又包容的关系。与近代对立统一哲学相比,太极哲学虽也强调对立与矛盾,但并不是象近代哲学那样把对立矛盾当作目的,而是把对立矛盾作为实现万物发展新的平衡的一种手段,人与万物就在矛盾对立中不断演化、共生,事物之间的相互依存与不断妥协、涵容,在平衡中达成新的和谐才是万物发展的最终目的。这就是“一”,是宇宙万物的生命的元。
当人类文明进程步入到二十一世纪时,社会生活形态的多元化发展趋势,以及人类思想文化发展的纷纭复杂的格局,促使人们重新解读与阐释古老的太极图。在重解与阐释中,发现太极图所蕴含的“宇宙一统的一元论”的宇宙观,以及“太极和”理念能拯救近代哲学二元对立思维所带来的诸多弊端。“太极和”理念虽承认矛盾与对立是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但更具有鲜明的目的性,这个鲜明的目的就是以包容、化合为前提,以共存、共荣为目的,在矛盾对立中最终走向多元的和谐与统一,这才是事物发展的终极目的与永恒动力。“太极和”的包容与化合、共存与共荣的目的是解决世界动乱纷争的理论依据,在此意义上说,“太极和”理论较之近代哲学的对立统一规律更为科学合理。
梳理中华文化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不难看出“太极和”理念对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深远影响。它成就了中华文化儒道互补以及儒道释三足鼎立三教合一的文化格局。在百家争鸣中儒道胜出,并成为中华文化的主文化,其后儒道又与外来的的佛教文化形成三教既鼎立又合一的局面。促成中华文化这种发展态势的根本原因是中华先辈对太极文化阴阳互补精神的深刻领悟与贯彻。正如哲人所言,一个中国人最理想的人生状态莫过于头戴儒家帽,身穿道家袍,脚穿佛家鞋。因为儒家教人知书达礼,积极向上,追求事业高峰,重视人的现世价值与意义;道家则教人无为而治,返璞回归,以心灵的超越解决人的现实困惑;佛家解决的是人的痛苦以及轮回。由于儒道佛三教分别从不同的侧面满足了人的生命需求,故而能彼此共存共荣、平衡和谐。这不但成为中国人的理想追求,也成为中华文化的精髓所在。
从以上的简单梳理中,我们或许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太极文化其实就是中国的源文化,其哲理精髓滋养了中华文化的各种子文化。换言之,各种子文化都与太极文化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关系,用波浪图形表达如下:

5a457cd5xd3f2c1c2f82b&690

中华文化波浪图

通过以上对太极图所作的哲理层面与历史层面的阐释,我们完全可以说,太极图是中华哲学的第一图,也是中华文化智慧的源头、世界哲学的起源。
不仅如此,现实地看,太极图所蕴含的这种“宇宙一统的一元论”宇宙观与“太极和”思想对于解决当今中国与世界的诸多现实问题,对于今天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首先, “太极和”理念对于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创建和谐社会及和谐世界,具有凝聚价值。“太极和”文化作为民族的灵魂, 不但可以激发人们的归属意识、合作意识,可以促进国家、民族和社会的发展,使中华56个民族能和睦相处;也使我们在解决台湾问题和在国际交往中采取“以和为贵、和平发展”的价值取向,坚持走和平掘起、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和平统一的方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而赢得了世界广泛地赞誉。
其次, “太极和”理念具有化解社会矛盾和平衡社会关系的引领价值。现代社会,人类面临着众多的问题与挑战,主要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借鉴“太极和”文化“天人相应、天人和一、兼相爱”的理念,对社会的科学发展,如何平衡人与自然的关系,协调人与人的关系、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具有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三,“太极和”理念具有实现多元文化溶合的创造发展价值。“太极和”文化倡导“和为贵、和而不同”,强调的是多元文化共存、兼容并包,追求的是不同文化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并认为不同文化之间并不应是此消彼长的对立关系,而是共生共荣。过去,世界各民族、各文化因对“不同”的包容程度不同而导致争议、争执、指责、大动干戈,甚至为自己推行强权政策制造理由,造成世界纷扰浮躁、动荡不安。怎样才能求得世界大同、世界和平?从“太极和”理论我们可得到答案:靠武力、靠强权不可能一统天下,一统天下唯有“和”。今天,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应本着“太极和”终极目的,对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民族习性怀抱宽容之心,唯有这样才能构建世界和平和共荣景象。30年的改革开放证明,充分利用“太极和”理念的中华民族由此拉开了中华盛世的序幕,和谐社会的构建使中国长期稳定发展,并有了抵御一切风暴的能力。至本世纪末,中国将成为世界强国,并将成为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
“太极和”理论不仅是中国文化的永恒主题,同样也是当今世界文化的永恒主题,是中华民族对世界的重大贡献——和平、和谐、和睦、和美、和好,即世界和平、社会和谐、民族和睦、家庭和美、人人和好……这些诗意的词语无不表达着人类追求“和”的理想和愿望。太极图从中国走向世界,被世界许多国家所采用,成为国旗、国徽,科技、文化徽记用得最多的图形:在韩国、蒙古国的国旗国徽上;在联合国反种族歧视委员会大会会徽上;在新加坡、安哥拉空军的机徽上;在韩国、德国奥运会会徽上;在获诺贝尔奖的丹麦物理学家波尔的勋章上;在美国研制的世界第一台计算机商标上…在众多的文化(如易学、道学、道教…)、科技(中华武术、中医学、养生学、堪舆学、物理学…)徽记上,到处都有太极图的影子。这些都充分表明太极“和”的思想被世界广为接受和运用。
太极图深邃的哲理意蕴,文化哲学源头的历史地位,以及深远的现实意义,无不昭示着太极图是中华哲学与中华文化的瑰宝。然而,由于被历代巫术所利用,加之受近代极“左”思潮的影响,伟大的太极图在许多现代人眼中仍然是迷信的符号和文化的异类。这种现状,对于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有识之士来说,无不痛心疾首;对于最具包容这一美德的中华民族来说,不能不说是一大憾事。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我们有责任来改变这一现状,保护我们的“母”文化,还太极哲学光辉。在大力提倡文化复兴的今天,我们更要高举保护太极文化的大旗,踏踏实实地传承、研究和普及太极文化,让世人,尤其是年轻人都知道中华民族不仅有流传世界的儒学、道学(道教),还有流传全世界的太极图和伟大的太极文化!为此,笔者呼吁迅即开展对太极图申请世界非遗的行动,避免“端午事件”的再次发生;创立“太极图学”,积极开展对太极文化的系统研究;设置图腾研究机构,培养图腾与符号学研究专家,以便更好地承继太极文化,弘扬太极哲学,留住人类文化共同的根脉。
我们深信,在经济腾飞和文化复兴的21世纪,太极哲学的光辉必将普照中华腾飞之途、世界和平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