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新《陕西方言漫话》出版

慧雨  2005年11月23日

 

本站讯: 著名方言学家孙立新的新著《陕西方言漫话》最近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这是一本集学术性、趣味性、通俗性为一体,中学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就可以读懂的方言学著作。全书分为文字应用、语音特点、词汇考据、亲属人品、词语构成、语法探索、文化特征、综合研究共八个部分。

本书可以告诉您陕西方言的许多本字怎么写以及许多词语的来源,在反映陕西方言语音、词汇、语法诸方面古今传承等内容的同时,充分展示陕西历史文化的厚重精深和博大包容。本书对于古今汉语、语文教学、文化民俗、刑侦语言等学科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学科建设作用。

本书重点内容有:《陕西方言本字考》《陕西方言本字续考》《陕西方言的古音因素及例外读法》《古汉语词语与陕西方言词语》《扬子〈方言〉与现代陕西方言》《陕南方言亲属称谓词的特点》《关中方言的比喻类人品名词》《户县方言的把字句》《陕西方言的语言避讳》《从“黄堆”读“黄得”说起》《广义陕西方言浅谈》《从东干语看陕西方言》《20世纪陕西方言研究综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