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峨眉山与米易县将包装打造龙文化主题风景区

中国网  2013年3月8日

 

中国网3月8日讯 记者从四川有关部门获悉,为塑造“阳光、休闲、活力和康养”的米易旅游形象,努力打造“颛顼诞生地,迷昜养生谷”旅游品牌,推动米易旅游产业发展,3月3日,四川攀枝花市米易县委书记刘先伟带领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以及县文广新局、旅游局、住建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就米易旅游产业发展与峨眉山乐山大佛旅游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元祝进行了沟通洽谈,双方就米易县龙文化主题风景区的包装打造确立初步合作意向。

米易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四川省西南角,是攀枝花市的北大门。在这片资源独特、富饶美丽、欣旺发达的土地上,生活着彝族、藏族、羌族、苗族、回族、蒙古族、土家族、傈僳族、满族、纳西族、布依族、白族、壮族、傣族等25个民族的21万米易人民。

米易县历史悠久,古为邛都部落,古老的文明历史,迷人的边地风情孕育了丰富奇特的人文资源。有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清真寺望月楼和何家坝新石器时代遗址,有绚丽多彩、原始古朴的傈僳族文化和彝族风情。

2012年8月9日上午,由国内考古、文化、旅游、民俗等方面专家学者组成的米易县龙文化课题组,经过一年的实地考察和查阅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发布考证意见,确认古代五帝中的颛顼大帝即轩辕黄帝孙子诞生在攀枝花市的米易县境内,这为米易着力打造“颛顼故里,龙吟天下”旅游文化品牌提供了历史依据。

生于4700多年前的颛顼大帝,姓姬,轩辕黄帝的孙子,昌意的儿子,号为高阳氏。是中华文明史著名领袖人物三皇五帝中的一位承前启后的大帝。司马迁给颛顼的评语是,沉静稳重而有智谋,心胸豁达而明白事理,又种植又养殖又能充分利用土地以多产粮食和家畜,推算四时节令以顺应自然,依顺鬼神制定尊卑贵贱的法则,顺应五行之气教化民众,诚心诚意举行祭祀鬼神的活动。所以,凡是动物和植物,大神和水神,只要是日月所照耀的地方,没有不归属于颛顼。

据了解,米易县将以境内的龙潭溶洞3A级风景区为载体,把龙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并充分利用米易的地理优势、交通优势、光热优势,着力打造“颛顼故里,龙吟天下”旅游文化品牌,提升文化软实力,促进米易旅游休闲服务业健康持续发展。(王月婷 赵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