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龙文化北大论坛隆重举行 提出中华龙已有上万年历史

龙凤  2012年1月5日

 

本站讯 新年伊始,首届中国龙文化北大论坛于近日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庞进、王东、段宝林、何星亮、王大有、李雷鸣、李耀宗、黄康泰、黄佶、闸东山、黄益苏、王玉玺、张志春、蒋明智、赖翅萍、张九元等三十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未名湖畔,以“中华龙文化的历史文化底蕴与当代价值”为主题,围绕着龙的源流、实质、精神价值,与世界文明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一些长期讨论未决的问题基本达到共识。如龙的起源时间问题:多年来的说法是不少于八千年,证据是辽宁查海遗址发现了距今八千年的石块堆砌龙和龙纹陶片。本次论坛上,专家们对辽宁吉县柿子滩旧石器时代崖画给予了充分的关注,认为其中一幅鹿角鱼尾组合图案可视为“祖龙”或“萌龙”,因该崖画距今达一万年,故可断中华龙起源于旧石器时代,已有上万年的历史。

专家们认为,中华龙源于图腾,又超越了图腾,是象征民族文化、原创国家的文化符号、文化创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新龙成了中华文明走向现代复兴的文化象征。龙是中华文明形成的参与者、见证者和标志者。一个世纪以来,龙已随着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完成了它的现代转型,成为华人身份认同的标符深入人心。龙文化堪称中华民族的“国谱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强国”之基、长盛不衰之根。

专家们还认为,龙的“福生”精神与马克思主义具有本质上的一致性;龙的“和美”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相契合;龙文化强大的凝聚力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提供支持;龙文化的奋进精神为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提供动力;龙道文明中的“仁道”可为社会主义荣辱观提供立论参照;龙文化的“容合”精髓可为建设文化强国提供方法论借鉴。

庞进还提出了“龙道”、“龙道文明”、“世界龙”等概念,认为龙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龙道文明,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是福祉世界的文明。

本届论坛堪称新世纪以来涉及最全面、研讨最深入,理论层次最高的一次学术盛会。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主任王东,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共同主持了这次论坛。(龙凤)

201215203355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