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 切合 相合

——喜读庞进先生题词“诚信兴村”

贾志茂 傅忠党  2014年8月13日

 

2014813111047917

喜读《西安日报》2014年7月24日《西岳》版庞进老师为西相村的题词——“诚信兴村”,深有感触,我们想从以下三个方面略谈对书法题词的看法。
一、题词形式适合对象。庞进先生为西相村的题词,用的是隶字体,题词形式很适合宣传对象。对于今天的农村来说,当然不乏书法爱好者和书法特长者,但大多数都是书法的入门者,对于楷书、行楷、隶书等字体比较好认,能起到宣传作用,对于草体书法不易辨认。实践证明,相当一部分人就是当下认识了,过后又会忘掉。这样则会减弱宣传效果。庞进先生的隶字体,在学习古人隶字体的形体上有所创新,诸体荟萃成大美,一家创新见高格,这是学习和发展书法的方向,否则正像欧阳修《笔说》所云:“学书当自成一家之体,其模仿他人,谓之书奴”。
二、题词内容切合实际。我们知道书法是一种艺术,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必须为内容服务。“诚信兴村”的内容很切合农村实际。有的书法家在为个人或单位题词时,不看宣传对象,不结合时代和地域实际,只顾自己的书法爱好形式和内容来题写。有一篇讽刺小说说的是有一位单位领导在为某单位题词时,写其他内容和形体都有失领导书法水平,试写了许多次,都扔到拐角去了。于是就题了一幅自己认为很能显示领导书法水平的,自己平时批文常写的草书“同意”二字。联想到一些书法家在题写对联时,照书抄写的多,结合实际编写的少。现在,城乡民众特别喜欢书法家能结合实际编写对联,宣传效果特别好!读者从报刊上看到的,凡切合实际编写的对联都交口称赞。
三、题词价值相合时代脉搏。“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和时代脉搏很相合。激励干群团结一心,共践诚信,起到兴盛乡村的作用。更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在欣赏庞进先生“诚信兴村”的同时,又欣喜看到《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更体现出了庞进先生“诚信兴村”的题词与时代脉搏相合的特征。我们虽未到过西相村,但我们相信这幅题词一定会挂在双委会的办公室,鼓舞着西相村的干群。走诚信兴村的道路,并将按照中央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文件指导的那样,使诚信建设制度化。长期以来,有一种收藏名人书法现象,不是起到内容和形式的宣传作用,而是把它真的收藏起来,待价而沽。这是一种拜金主义,大大降低了名人书法的实际意义。
作者:贾志茂(户县草堂镇大良村退休教师)
傅忠党(户县草堂镇宋东村退休职工)

(注:西安市阎良区武屯镇西相村为古栎阳城城门遗址所在地,即商鞅变法“立木为信”故事的发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