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之光

庞进  发表日期:2005年12月3日  

 

听到我获得中国首届冰心散文奖的消息后,我当然是高兴的。怎么能不高兴呢?想想看,辽阔的祖国大地上,昂首阔步地行走着多少写作者?而这些写作者,哪一个不能写几笔散文?就这次参评作品而言,听说也有两千多篇(部)之多了。那么,幸运之神怎么就来敲我的陋室之门了呢?因为,我不认为我的散文有多么”优秀”呀,我甚至觉得我的写作,远远没有达到可以达到的最佳状态。还有,在我的心目中,冰心这两个字是圣洁的,中国有史以来,称得上作家的人多得很了,称得上杰出作家的也不老少了,但能配得上”圣洁”两个字的,实在说不上多呀!

现在,我的作文和做人,已经和圣洁的冰心先生的名字连在一起了。这使我骄傲,也使我惭愧。我想,一个人的前方是应该有若干盏灯的,冰心先生就是一盏散射着圣洁光芒的灯。我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这光芒会映照着我前行的路,并温暖和抚慰我时时陷入忧患的心灵。

我没有见过冰心先生。1998年我为未来出版社主编《我的童心童趣–当代名人自述》时,到北京组稿,曾想去拜访她老人家,无奈当时老人已沉疴在身,不能会客了。周明先生说,你选吧,没问题,冰心老人会同意的。于是,我就将其《寄小读者》第十封信收为该书的首篇。遗憾的是,当该书于第二年春天出版面世的时候,冰心老人已溘然长逝了。如今,该书已被”希望书库”相中,更名为《名人童心童趣》,列入正在进行的首届中国青少年读写大赛”必读图书”,再版发行达三万册。

作为语言艺术的一代大师,冰心先生的文字是清新优雅、隽美明丽的,”如升初日,如清风,如云,如霞,如烟,如幽林曲涧,如沦,如漾,如珠玉之辉,如鸿鹄之鸣而入寥廓……”(姚鼐先生语)晚她五十六岁的我,正是通过展现在眼看前的如诗如画的文字,看到了一颗纯净的心灵,一腔博大的爱意,和一份知识分子的极其可贵的良知。于是,我明白了,为什么在历史的关键的时刻,冰心先生都能够毫不含糊地站在真理和正义的一边。同时,我也明白了,爱心和良知对一个作家是何等的重要。

最近,我又一次打开《冰心散文选集》,我发现,冰心先生当年困惑的问题我们今天依然在困惑着,他们那一代人思考的问题我们依然在思考着,他们一生一世奋力争取的我们依然在奋力争取着。困惑无尽,思考不止,一代一代还得奋力地去争取。也许文学的职责,就是艺术地反映这些困惑、这些思考、这些奋力争取吧。

 
声明:作者对上网作品享有著作权,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
地址: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编:710002
电话:029-81017295   电子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