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耀县二月二庙会

宁锐 王明皋  2009年2月23日

 

“二月二”节俗

“二月二,龙抬头。”在北方,二月二是一个普遍而重要的节俗。其含意有三:

其一,标志着春忙开始。北方农谚云:“二月二,龙抬头,抬头遍地牛。”以前在民间,二月二这一天还有“引进勤龙,送走懒龙”的说法。一大早,人们把柴灶里的灰一步一撒一直撒到河边或井旁,其状蜿蜒,取其送走懒龙之意。然后取河边、井旁的黄土一直撒到自家门前,意在引进勤龙,以待五谷丰登。

其二,惊蛰。春雷乍动,昆虫复活。陶渊明有诗曰:“促春遘时雨,始雷发东隅;众蛰各潜骇,草木纵横舒。”真正惊动了冬眠昆虫的是春天温暖的天气。“惊蛰一犁土,春分地气通。”百虫出洞,也许就有新的时疫流行。天津有个习惯,二月二这天,老太太会手拿条帚疙瘩,挨着屋打炕沿,嘴里还不住地念叨着“二月二,龙抬头,蝎子蜈蚣不露头。”如果儿孙笑话,老太太就会板起面孔说:“二月二百虫出洞了,我这一敲打,吓跑了毒虫,你们就不会挨蜇了。”

其三,祈雨。顾炎武有诗曰:“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俗谚:“春雨贵如油,下得满街流。”二月二和祈求龙王行云播雨有关。北方某些地方有一种说法:龙是百虫之王,专管行云播雨。二月二这一天,它召集七十二贤人,令他们掌管七十二场风雨。这七十二场风雨从二月二一直下到六月六,之后,他们才回去向龙王复命。

这个节和崇龙、防疫、祈雨有关,也和唐代名医孙思邈有牵连。据说有一年干旱无雨,一位勇敢过人的英雄到龙宫去探视原因,进去一看,原来龙王病了,众人就请孙思邈开灵丹妙药。孙先生开了一剂五色豆子药方——即将黄豆放在锅里爆炒,再拌入草药让龙王服用。之后,龙王康复,二月二时抬起头来,一跃腾空,行云播雨,解除了旱象。从此,二月二炒豆的习俗就流传开来。

孙家塬二月二庙会

具有悠久历史和传统的耀县二月二庙会,起源于何时?明以前尚未发现记载。耀县已故学者成逊三在其《药王山与孙思邈》一文中说:“明代地方人士崇拜先贤之风兴起,药王洞真人祀日见昌盛。庙宇增修扩建宏丽,驾于南庵。清代续有添祉。并增修中路一条,于是名著关中。”根据史料推断,耀县药王山太玄洞可能在明代已具规模,历经重修扩建,规模更加宏伟。

旧时,孙思邈故居孙家塬父老每年正月十七日,就开始了庙会的筹备工作,先是为药王炸盘,名曰:“盘会。”盘是一种油炸的面食供品。按照全村花名册,从焦、张、李、蔡四大姓中选拔出七人,由他们负责制作。共做三天,到正月二十九日结束。据说孙家塬每人一生只能轮一次办盘会。正月三十日,庙会主持分配村民打扫药王庙卫生,之后挂宫灯、摆祀器、贴对联,再将所炸的盘贡献在药王塑像前的一个大方桌上,并摆成一米多高的圆锥状。这天下午,吹鼓手、剧团也都进村,群众则开始给药王送匾、送灯,布施烧香。到了晚上,开始挂灯唱戏。

孙家塬二月二庙会,从正月三十下午正式开始,到二月初三结束,共唱三天四晚的戏。二月初二是正会,晚上要演“天明戏”,即从晚上一直演到天亮。庙会期间,朝会的除附近各村群众之外,也有外地他省的。孙家塬的父老说:“我们村过二月会,比过年还要热闹哩!”孙家塬二月二庙会是以祭祖为标帜,亲友相聚类似于关中村会,而药王山二月二庙会就大不一样了,除了规模盛大之外,还有许多信仰浓厚的民间习俗。

药王山二月二庙会

耀县药王山,唐时叫北五台山,因药王孙思邈曾经隐居在此而易名为药王山。药王山二月庙会从二月初二开始,会期十天。 庙会的主要活动内容是:

上洞“换锁”  二月初二这天,由孙家塬来人打开药王大殿的洞门。这洞门一年四季长锁,只有在每年二月庙会期间开放。当地人们为了使孩子健康成长,会在孩子脖子上套一种挽成锁形的线圈,以消灾灭病。每年庙会,群众一定要带上自家的孩子上洞,由主持取旧戴新“换锁”。这种锁圈孩子一直要戴到十二岁。

祭神朝拜  事前,药王大殿等庙宇打扫一新,张灯结彩,并为远路的香客准备吃住。群众带上供品香烛,从四面八方前来朝拜药王。

演戏助兴  会期十天,唱戏就占了六天。唱戏的剧团大都是从关中请来的有名秦腔剧社。

庙会期间,进山的道路两旁,摊贩摆满了各种货物。群众在朝山后返回家时,都要捎带买些土特产。最后,一定要折上一点柏枝带回家去,以消除灾病。

二月十一是最后一天,庙会达到高潮。这天晚上,自耀县东门外到山的沿路都要点燃“路畔灯”,即顺着上山路畔,每相距一丈栽一个灯竿,一直到药王大殿太玄门口。天黑以后,开始点灯,先从东门点起,接着相继点燃,类似古代点燃烽火台的情景。一时三刻,整个山上道路光明。不一会儿,又有龙灯顺山路蜿蜒而上,一直舞到药王大殿。龙灯舞毕,戏剧演出开始。二月十一晚,要通宵达旦地演一晚上的戏。一般是前半夜演一大本戏,后半夜演一大本戏,戏演完毕,东方已露出鱼肚白色了。十二日早晨,朝山者、摊贩商才陆续撤离药王山,庙会自此结束。“曼衍鱼龙百戏场,分棚啸侣各行觞;春人来去纷如织,萧鼓千村赛药王。”这是清朝一耀州知州对耀州二月二药王庙会盛况的描绘。据说过了十二,老天爷总要下一场“洗山雨”,将人们上山带起的尘土和垃圾冲洗干净。

1963年,政府筹建了“孙思邈纪念馆”,又多次拨巨款对太玄洞等古迹进行整修。近年,每逢二月二庙会期间,省内外老中医纷纷上药王山为群众义诊,为古老的二月二庙会增添了新的光辉。

采自2009年2月23日 西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