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界》推介庞进

www.loongfeng.org  2006年7月23日

 

《陕西新闻界》2006年第5期以《培养更多庞进式的学者型编辑、记者》为题,发表了省记协主席尹维祖的讲话,全文如下:

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新闻界同仁:

今天,我以喜悦和振奋的心情出席庞进文化研究成果研讨会,这是继去年专家式记者郭兴文成长道路研讨会后,以一次为有重大研究成果的编辑、记者举办的成果研 讨盛会。让我代表省记协向庞进同志表示祝贺,向培养、造就郭兴文、庞进式学者型新闻工作者的西安日报社领导表示敬意!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问候!

庞进同志是一位颇有名气和影响的优秀编辑,他在出色完成新闻岗位任务的同时,二十年来辛勤耕耘,潜心研究龙凤文化,知古鉴今,著书立说,成果累累,蜚声省 内外。纵观其研究历程,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严谨的治学态度,崭新的文化视角,饱满的创作激情和活泼的论述风格,集中地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对传统文化真谛的执着探索。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有无数的瑰宝、真藏需要挖掘和开发。庞进同志站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 的立场、观点上,进行了艰苦的探索。他既尊重历史,又不拘泥于史料;既注意研究的全面性、系统性,又讲求研究的科学性、现实性,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探讨 和归纳,剥去了长期笼罩在龙凤文化上的神秘以至迷信色彩,高扬了龙凤文化的内在精华,深刻而形象地阐发了龙凤文化的起源、演变和发展,把一个丰满、鲜活的 龙凤文化展示在世人面前,进而论证了它和中华民族精神、民族心理、民族素质和民族命运的内在联系。他写的《八千年中国龙文化》、《龙起东方》、《凤图腾 ——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等系列论著,是在龙凤研究领域内推陈出新的可喜成果。我们深深地为庞进同志遨游浩瀚的古文化海洋探索真经的治学精神和执着追 求所折服。

二是对龙凤文化精神的时代诠释。历史是一面镜子,传统是一笔财富,如何以史为鉴、古为今用是研究者普遍面对的一大课题。庞进同志的研究没有满足于浅层的论 证,而是走进历史的深处,探索源头文化的真谛,同时又不囿于历史文化表面现象的思考,而是站在时代的土壤上,使研究工作为发扬优良传统、振奋民族精神、建 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服务。他把龙的精神概括为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并阐述了这种精神的凝聚、激励、教育、警示等四大功能。最近出版的《凤图腾》一书对 凤凰的形象演进、凤凰的神性分析、凤凰与百姓生活、与民族品格的关系都做了精彩的分析和论述。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的结合,对增加民族自信 心,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是对文化专题研究的不断拓展。我国历史上,从事过龙凤研究的人不计其数,各种论点也是见仁见智,莫衷一是。庞进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向新的学术高峰 攀登。他在研究中充分吸收和借鉴了前人的研究成果,并自觉地进行筛选和扬弃,不断向深层次推进。他把研究领域由龙文化推向凤文化,又由凤文化推向麒麟文 化,还以凤凰卫视为依托,探讨凤凰文化的时代特征,概括为“以和为旗,以新为胜,以才为举,以疯为乐”,把人们引入历史的深处,又导向时代的前沿,可以说 是厚积薄发、振聋发聩,令人耳目一新、精神为之一振。

当然,历来“学术无禁区,科学无顶极”。尽管庞进的龙凤文化研究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和升华,许多论断和观点还需要进一步推敲和提炼,也需要业界权威的认同, 还要经受时间的考验,但作为一个业务繁忙的新闻从业人员,能这样不甘寂寞、不怕艰辛的“上下求索”,古为今用,实属难能可贵。他对龙凤文化的情有独衷、一 往情深、孜孜不倦、成果累累,是我们新闻界同仁学习的榜样。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变革时期。这个时代的突出特点之一,就是多元文化的相互交汇、相互碰撞、相互渗透、相互融合。新闻学作为一门年轻的学科,正是 在各科的融汇中形成自己独立的理论体系。时间一再证明,要做一个有作为的新闻工作者,就必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就必须占有较丰富的政治历史、哲学、社会 学以及自然科学的多面知识,成为一名学有专长的“文化人”,这样才能科学驾驭新闻事件报道,写出具有文化底蕴和时代内涵的优秀作品。希望广大记者编辑学习 郭兴文、庞进的治学精神,力争在一两个领域内成为“行家里手”,走学者型、专家型新闻人才的成长道路。希望各新闻单位都能像西安日报社那样,坚持培养更多 的学者型、专家型记者,编辑,为他们脱颍而出打造平台、提供服务。这次研讨会在这方面对全省新闻界将是一个有力的示范和推动。

衷心祝愿我们的国家和民族,龙凤呈祥,兴旺发达,祝愿新闻界龙飞凤舞,人才辈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