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化人的骄傲——在“庞进文学作品研讨会”上的发言

贺信民  

 

一、庞进与西安文学研究会

十六年前,换届后的西安文学研究会确定自己的宗旨是:面向基层,发现和推介文学新人。庞进是本届研究会副会长,是这一宗旨的认同者和践行者。五六年前,我们在文理学院召开过“厚土文丛”研讨会,讨论的就是以他的《平民世代》为首的十一部作品,其他十部作品的作者均来自基层的各行各业。没有他领头,其余作者的心血之作恐难如愿面世并引起关注。他还于近些年,游走基层,数十次为地方业余作者作辅导报告,完全是与研究会宗旨同向的文化善举,我们理应为他点赞!

近两届研究会的类似活动还有:惠慧作品研讨,《走进白鹿原》研讨,《乞丐的葬礼》研讨,会员作品评奖,临潼第十一届读书征文活动评颁奖等。还有我参与的商州张毅真《云横秦岭》、喻永军中短篇小说集《土堡》研讨会,等等。活动虽不多,但我们一直在坚持。

二、龙行天下,凤鸣长空

庞进与“龙”结缘,好似鬼使神差般具有天然合理性。他的姓有“龙”,而且是“广龙”,即“广大之龙”。他说二十多年前,韩养民先生的一个建议,使他跃入“龙门”,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更何况他名“进”,即非“卧龙”,而是行进中的“动龙”,这就是“龙行天下”。当年周文周武发迹周原,“凤鸣岐山”,而今庞进“游龙戏凤”,凤鸣“长安”,又能“高唱入云”,声播四方,故谓之“凤鸣长空”。庞进已出版《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等有关专著二十种,形成了龙凤文化的理论框架和自足体系,“站在了龙凤文化研究的制高点”(《西部人物》2016.11),成为中华龙凤文化的权威诠释者,不光标志着他个人的“学术身高”,也可以说是陕西文化人的骄傲。

庞进这方面研究的另一特点是:走出书斋,普惠当下。庞进“龙瘾”很大,三句话出不去“龙”就来了。他所写所说,多关乎“龙”。力倡以“尊、爱、利、和”为基本理念的“龙道信仰”,认为其有“六大特点”:有根,有容,通约,普适,时新,精炼。又提炼出“龙道十不”:不辱中华,不小看人,不恶父母,不懈子教,不起贪念,不事毒假,不说谎话,不怠工作,不虐动物,不剩饭菜。这无疑是让“龙文化”参与当下道德建设的一种努力,其立意也善,其用心也苦。

三、文备众体,成就可观

二十年多前,我拜读过他的散文集《灵树婆娑》;五六年前,我拜读过他的家族变迁史诗《平民世代》;去年,我拜读过他送我的诗集;最近,我又拜读了他从网上发来的部分近作。据《西部人物》介绍,他发表作品1300余篇,结集出版33种(其中文学作品8部),获国家、省、市级70多个奖项,其笔耕之勤奋可知,其获取的美誉度可见。就我阅读极少的印象而言,作为文学创作者的庞进,一是各种文体“通吃”,均能驾驭自如。他诗词歌赋、散文、史传、楹联各体兼作,且都娴熟在行,写啥是啥,有点“欺行霸市”、“占道经营”的味道,让我等中文专业出身者“无地自容”。二是立意高迈,文辞健美,总给人以向上的力量,洋溢着积极乐观的思想气息。三是文学感觉好,文字表现力强。无论是散文的精思妙构、笔意灵动,还是传记的语言平实、结构阔朗,抑或是诗歌的咏物抒情、意象丰瞻,在在都有可观处。

我欣赏庞进,是远观,是写意:一是十分多才,二是十分勤奋,三是十分活跃。愿他继续释放才智能量,嘉惠学子后进,造福学林文坛!

2016年12月24日

(作者系西安文学研究会会长、西安文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