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孔子学会成立

www.loongfeng.org  2015年1月18日

 

2015年1月18日,陕西省孔子学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宣告成立。著名思想史专家、西北大学名誉校长张岂之、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赵世超、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等到会致辞或发来贺辞。原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陆栋、西北大学校长方光华、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涛等来自省内外教育、社科、文化各界和民间国学组织的二百余名学人出席成立大会。大会宣读并通过了《陕西省孔子学会章程》,选举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刘学智为会长,林乐昌、陈学凯、刘家全、谢扬举、龚建平、庞进、王兴尚、石军、张茂泽、李刚为副会长,秘书长由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兼任。
大会聘请西北政法大学资深教授赵馥洁为陕西省孔子学会名誉会长。赵先生在祝贺讲话中说:我们之所以一定需要孔子,是因为在实现中国梦的今天,一刻也不能切断民族的精神命脉,不能离开民族的精神家园。他建议以唯物的辩证的方法研究孔子思想,处理好扬与弃、古与今、破与立的关系,避免任何片面、偏颇、停滞的观点。
陕西省孔子学会是由陕西省民政厅核准登记、管理、监督并由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管的学术性、公益性学术团体。学会以“研究、宣传、普及孔子儒学,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基本宗旨”,将联系、团结省内外中华文化的研究者和爱好者,积极开展各种有益活动,努力“为提高人民大众的文化道德素养,促进社会和谐和文明进步服务”。该学会的成立,标志着我省的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思想智慧的研究、传承、传播等活动,步入了学术化、组织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