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文化与龙文化——浅析龙年生肖扇形金银币

中国金币网 2011年11月15日  

 

2011年深秋,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行“壬辰(龙)”年生肖金银纪念币。浩浩荡荡,全部品种加一起多达15枚,包括8枚金币,7枚银币。在这之中,最激动、最兴奋、最快活的,当属1/3盎司扇形金币和1盎司扇形银币,因为,这意味着,它们将迎来全新一轮具有纪念意义的生肖年。12年前,“庚辰(龙)”年二度亮相“生肖”系列金银纪念币,它以非凡的气势,推出了一个全新的形制――扇形币,规格分别为1/2盎司金币和1盎司银币。由此,扇形形制在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中,占有不可缺失的重要一席。

在中国,扇,具有多个层面的色彩,作为引风用品,它是夏令必备之物,这是它的自然属性。但最初扇的功能,并非纳凉之用,而是一种礼仪工具,是地位和权利的象征。经过文人雅士的把玩,扇又成了寄情言志的平台。多层面的色彩相融合,构成了悠久的中国扇文化。而扇形“壬辰(龙)”年生肖金银纪念币,无论金银材质,表现的又是中国独有的龙文化。龙并不生存于自然界,它只是人类对它的一个图腾幻想,在先祖眼里,龙的形象应该是:角,如鹿;头,如驼;眼,如兔;颈,如蛇;腹,如蜃;鳞,如鲤;爪,如鹰;掌,如虎;耳,如牛。基本上囊括了所有动物的特长。扇作为载体,展示龙的形象,自然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典型。

中国书画角度,扇形形制更准确的叫法,为“扇面”。它在几何上的定义是:一条弧和经过这条弧两端的两条半径所围成的图形。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公告介绍扇形币规模,用的是3个数据,外圆半径,内圆半径,圆心角。在文字表述上,这确实复杂了一些。但单一叫“扇面”也不准确,因为扇面本身也分两种,一是团扇,一是折扇,后者能展能叠,又称“撒扇”。折扇流行于明,到清时有长足发展,扇面用材,一是宣纸,一是丝绢。上宽下窄的折扇扇面,才是扇形币特定的形制。

20111116113152785

2012中国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1/3盎司扇形金币背面图案

扇面作画,因为空间范围限定,有一定的局限性。金银币设计,自然也是如此,它必须精思巧构,合理布局,才能匠心独具,笔随意转,化有限为无限,设计出更富有魅力的形象和意境。扇形“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与梅花形“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画面基本一致,由于形制有别,出来的效果就不一样,梅花形“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更多是的“转”的感觉,而扇形“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则是“大行于天下”的气势。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展开时半环形扇面,多少还是与横幅类似,上下的空间被压缩了,但左右的天地却开阔了许多。扇形“壬辰龙”币面上的龙,一高一低,一近一远,一虚一实,对应了民间“双龙戏珠”的说法。不同的龙,有不同的表现手法,前景的龙,是整体,是写实,无论是头是尾,是角是耳,是掌是爪,均雕刻得非常细腻,用放大镜细看,隔着玻璃镜片,栩栩如生,甚至能腾空而起。而背景的龙,是局部,是写意,能看见高昂的龙头,能感觉飘动的龙须,能想象龙腾云驾雾的风采,但它只是用简笔勾画出来的一个大轮廓,形似的地方少一些,神似的地方多一些。前后两条龙呼应,把扇形“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的币面,撑得满满,具有强烈的民间喜庆色彩。而币面右上方,镌隶书“壬辰”二字,画龙点晴,突出了扇形“壬辰(龙)”年生肖金银纪念币的生肖色彩。

扇文化,龙文化,2012壬辰(龙)年生肖金银纪念币,您值得拥有这样的一款。(供稿:湖南藏金阁贸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