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关老龙头将举办首届龙抬头文化节

燕赵都市网 www.yzdsb.com.cn 2010-03-15  

 

记者从旅游部门了解到,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力促文化与旅游产业共融共进,山海关区将于3月17日(农历二月初二)上午10点,在老龙头景区举办首届“山海关·中华龙抬头文化节”。

据悉,活动期间,凡本市市民持有效证件只需5元就可购得门票进入景区,外地游客则可享受到每张门票30元的优惠价格。

在我国北方广泛流传着“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的民谚,在秦皇岛市也不例外。传说每逢农历二月初二,是天上主管云雨的龙王爷抬头的日子,从此以后,雨水会逐渐增多起来。旧时,这天早晨,家家户户打着灯笼到井边或河边挑水,回到家里便点灯、烧香、上供。人们把这种仪式叫做“引田龙”。人们还要吃面条、炸油糕、爆玉米花,比作“挑龙头”“吃龙胆”“金豆开花,龙王升天,兴云布雨,五谷丰登”,以示吉庆;还要“剃龙头”,求得一年的好运气。

山海关区将这一民俗与旅游、文化相融合而推出的首届“山海关·中华龙抬头文化节”活动包括开幕式、“龙的传人,抬龙头”活动、山海关旅游文化摄影大赛、关城传统武术展演、民俗商品展卖、传统文化展示及游客互动等。开幕式上,将进行舞龙、威风锣鼓及童谣表演,还有理发师傅现场为游客“剃龙头”。山海关旅游文化摄影大赛将把山海关丰富的人文景观、自然资源和深厚的地域文化、民风民俗展示出来。武术展演中,本地的武术名家将献上一场传统的武术大餐。民俗商品展卖将荟萃关城传统的特色旅游纪念品、民间剪纸、书法绘画作品以及关城传统小吃。在传统文化展示中,将有抚宁吹歌、昌黎地秧歌等本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太极剑、木兰扇等大众娱乐健身活动以及关城大鼓书等传统曲艺等。此外,活动中还设置了猜谜语、接民谚、成语接龙、幸运抽奖等游客互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