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西安

庞 进  2015年9月7日

 

我曾到北美一些城市参观、小住,眼中多见绿茵茵的草坪和成片的、挺拔的树木,住家门前,也多姹紫嫣红、花团锦簇,加上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让人不禁心生感叹。于是想到故乡西安:什么时候也能这样啊!然又一想,我们的城市位居黄土高原,周边有沙漠荒山,无大海阔湖,加之人口众多居住密集,大环境和小环境都不能说上佳,要赶上人家,不容易啊!

然而,渐渐地,出现了变化:先是引来了秦岭里的水,水管子时不时就断水的状况没有了;接着燃料由烟煤换成了天然气,许多大烟囱拆除了,窗台上一两天就落一层灰、衣衫穿上身领子就黑、抬脚上路鞋面就脏的情况改观了;刮黄风、下泥雨的情形也少有了,时不时地,还能拍到蓝蓝的天上白云飘……

如果说变化前的西安是“能居”的话,变化中、变化后的西安就是“宜居”,甚至向“优居”、“乐居”迈进了。促使变化的因素多多,植树无疑是必须提到的。西安在植树、陕西在植树,周边的甘肃、宁夏在植树,树多了,将风沙挡住了,将气候改善了,将环境优化了。如今,行走在西安的城里城外,时见绿树婆娑、绿荫匝地、绿坪连片、绿韵荡漾,恍惚间,竟有到了北美某城市或发达国家的城市也不过如此的感觉。

进入21世纪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为中国许多城市的发展目标。所谓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森林覆盖率、生态网络、森林健康、公共休闲、生态文化、乡村绿化等各项建设指标达到国家林业局规定的标准并经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牌的城市。

2013年年底,西安市出台了在2016年之内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实施方案。按照这个方案,到2015年即今年内,西安城区绿地率要达到35.6%,城区绿化覆盖率要达到42.5%以上,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要达到12.5平方米以上,全市道路绿化率要达到85%以上,新建地面停车场的乔木树冠覆盖率要达到32%,全市森林覆盖率要达到48%,新建生态文化示范基地4处。之后,又提出了构建“一屏、三轴、五环、十块、百廊、千点”的框架。

上述指标,都离不开树。也就是说,森林城市是以城市森林为支撑的。有观点称:“城市森林作为一种生态系统,是以各种林地为主体,同时也包括城市水域、果园、草地、苗圃等多种成分,与城市景观建设、公园管理、城市规划息息相关。”我觉得对广大市民而言,还应该提出两条:森林城市意识和森林城市行为。

所谓森林城市意识,是说作为一个城市的市民,对这个城市的森林建设、生态系统要认识到位,明白森林与自己的居住环境、生存质量、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等等息息相关,从而生爱心、长怜意、知担当、明责任。

所谓森林城市行为,是说作为一个城市的市民,对这个城市的森林建设、生态系统要做到行为优良,比如自觉地栽树护树、植绿增绿;比如日常生活中的节约水电、出行环保……

原载2015年9月7日西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