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龙王原身像安座海南三亚

本站庞进应邀出席研讨会发表演讲

陈宇  2005年11月23日

 

本站讯:南海龙王原身像安座仪式暨首届南海龙王与中国龙文化研讨会日前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陕西省社科院特约研究员、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本站创建者庞进先生以特邀专家身份出席。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中,庞进就“龙的精神及其当代意义”、“龙企业龙产品与龙文化”等话题,结合有关南海龙王的典籍资料和民间传说,系统地阐发了龙的“容合、奋进、福生、谐天”的精神,受到与会者的重视和欢迎。

南海龙王信仰源于中国古代的龙崇拜和海神信仰,是中国文化的主流传统与民俗信仰、中心文化与边缘文化相结合的象征。中国古代根据疆域有“四海龙王”之说,其中南海龙王被封为“南海广利龙王”。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挖掘南海龙王信仰的文化蕴涵,突出地表现南海龙王广利天下、福泽黎民的主旨,不仅为当地的旅游业注入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元素,也对彰显南海主权观念、对海内外华人多方面、多角度地了解龙的文化、弘扬龙的精神具有鲜活的积极的意义。

安座在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南海龙王别院里的南海龙王原身像高1.9米,重1吨,朱发长须,鱼鳞金甲,着龙纹战袍,手扶宝剑,足踏双蛇,高大威武,冠剑伟丽,慈祥而庄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