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辰年春节龙文化十新

www.loongfeng.org  2012年2月7日

 

壬辰龙年可谓全世界“龙的传人”的“本命年”,也是中国龙文化大普及、大推广、大传播、大提升之年。综而览之,可排出“十新”:

1.壬辰年龙邮票发行引起争议,大多数国人予以肯定,认为是国家尊严和民族自信的象征,与当下国运和国人的心态相吻合,价格暴涨十倍以上。商家们也普遍打龙文化牌,含有龙元素的商品、藏品购销两旺。

2.龙文化展示、展览遍地开花。涉及书法、绘画、剪纸、雕塑、文物收藏等众多门类,和龙文化的起源、流衍、考古、民俗、艺术、理论各个方面。上海金桥国际广场“画龙点金”公共艺术展颇有新意,其展品以纸板、废旧光盘、饮料瓶、自行车以及汽车零件等为主体原料进行的创作,凸显了节能环保、生态文明的寓意。陕西西安城墙灯会中华龙文化展突出“龙文化精髓”,将近年来龙文化研究的最新也是最重要的理论成果公之于众,堪称站在龙文化制高点上的展览。

3.世界多国以发行龙邮票、政府官员参与华人社区活动等形式庆祝中国龙年,更多的地球人认识到了龙在华人心目中的崇高地位以及与西方Dragon的区别。

4.中华龙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首届中国龙文化北大论坛等成功举行;学者们纷纷撰文、出镜、登台、发声,宣讲、解读、弘扬龙文化精髓。

5.龙的中华民族精神象征、文化标志、情感纽带的身份得到全面、广泛、深刻的认同。国人已普遍认识到:龙以其容合(兼容、包容、综合、化合之简称)、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底蕴,为中华民族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象征物。一个世纪以来,龙已随着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告别皇权、保守和软弱,成为一条自觉自信、适变图强却又爱好和平的新龙。

6.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在接受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栏目采访时,提出“龙形思维是造福人类的大智慧”的观点。所谓龙形思维,就是面对具有不同信仰、不同价值观的部族,不是消灭,而是容合。这样的思维指向和平、合力、壮大。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博大丰宏且不曾中断,最关键的一条,就是具备和运用了这样的思维。龙形思维可以给当今的人们以有益的启发。如果国际舞台上的政治领袖们都能够以龙形思维来处理问题,世界上就会少了战争、多了和平;少了极权独霸,多了共同繁荣。

7.庞进对龙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做了考察和研究,在中华龙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上提出:龙的“福生”精神与马克思主义具有本质上的一致性、龙的“和美”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相契合、龙文化强大的凝聚力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提供支持、龙文化的奋进精神为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提供动力、龙道文明中的“仁道”可为社会主义荣辱观提供立论参照、龙文化的“容合”精髓可为建设文化强国提供方法论借鉴。

8.庞进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赋予“龙马精神”新意涵,指出:成语中的“龙马”原指传说中的似龙又似马的神物,或指形状像龙的骏马,“龙马精神”喻指人的精神刚健旺盛。今天,“龙马精神”可以有新的喻指,即以龙为标志的中华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结合。马克思主义是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谋福利的科学理论,而龙的最基本的精神是造福众生,从这个意义上讲,龙文化精髓与马克思主义具有本质上的一致性。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而龙有因时、因地、因事灵动地调整自己的品性。所以,造福众生、奋发进取、包容化合、适实调整就构成了“龙马精神”的新意涵。

9.庞进在“天禄讲坛”上提出:龙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具有广渗性、普适性和积极应变、与时俱进的特点。人们普遍叹惋当今物欲泛滥、道德滑坡,对此,龙文化中的“龙德”就可以作为应治之方。“龙德”是福生之德,也是君子之德。它可以包括兼顾、惜俭、公择、多数、法治等原则,和爱、正、诚、和、适等规范。如,诚的意思是真心、实在、信实无欺,其反义词是非诚,即假意、虚妄、欺诈。作为人性中善的一面的开显和彰扬,诚贵生、尊人而向善,非诚贱生、欺人而向恶,故“龙德”尚诚。

10.庞进发表文章并多处讲演,提出“龙道文明”学说:龙道,是以龙为象征标志的,来自中华民族,在冶炼萃取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优秀精华基础上容合创新的思想学说、理论体系。龙道文明即是以龙道的创造、演进、宣传、推广、弘扬、应用所形成的文明,是可以与西方文明相对应、相对话,从而福祉世界的文明。龙道文明以“容合、福生、谐天、奋进”为精神底蕴,以“天道”、“仁道”、“行道”为主要内容,以“多互主体观”为立论依据。所谓多互主体观,是说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人和自然都是主体;在人与他人、人与社会的关系上,自我是主体,他人、社会也是主体。各主体之间相互依存、彼此支持。多互主体观意味着,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时,既要承认人的存在的合理性,尊重人的尊严,又要承认自然存在的合理性,尊重自然的尊严;在处理人与他人、人与社会的关系时,既要承认自我存在的合理性,尊重自我的尊严,又要承认他人和社会存在的合理性,尊重他人和社会的尊严。龙道文明的提出,将中华龙提升为人类龙,将中国龙提升为世界龙。

2012年2月7日 壬辰龙年正月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