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龙凤文化多新高快地走向世界

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暨庞进受表彰

www.loongfeng.org  2015年7月4日

 

20157463812594

20157463854783

西安市社科联科普工作创新研讨会暨社会组织规范化管理培训会7月3日在西安市常宁宫培训中心召开。大会宣读了《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表彰2013—2014年度先进社会组织、社会组织先进工作者和社科普及先进单位的决定》,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西安市会计学会等二十二个先进社会组织,庞进、王春芬等十七名社会组织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
庞进以《让龙凤文化多新高快地走向世界》为题在大会上介绍经验。他说: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自2012年11月15日成立以来,在市社科联、社团管理处的关怀、指导下,组织召开、参与策划、受邀参加各种会议一百多次,其中2013年召开的“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龙文化与中国梦论坛”、2014年召开的“西安文化:萃取与弘扬研讨会”,邀请到了石兴邦、赵馥洁、肖云儒、雷珍民、夏泽民、王东、闸东山、张宝通、李星、商子雍、韩养民、刘学智、孙见喜、张茂泽等省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到会,提出了“中国梦就是龙之梦”、“取优秀精华、融时代特点、合世界文明”等观点,经媒体报道后,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建立龙凤文化传扬基地两个,编辑出版《龙凤文化》刊物三期,对“中华龙凤文化网”坚持及时更新。院长庞进在北京、甘肃、陕西等地发表演讲六十多次,出版著作《凤凰于飞》一部、发表《龙文化与中华文明的传承创新》《试论中华民族的龙道信仰》等论文、文章一百多篇,题词八十多幅;获得西安市第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三等奖、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一等奖、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从事新闻工作三十年,为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荣誉证书、中国散文学会“散文编辑奖”、《西部文学》“最具影响力人物”等奖项十余次。接受新华社、陕西日报、西安日报、文化艺术报等媒体采访二十余次,接受来访、咨询一百多次,到台湾、美国考察、交流各一次,海内外媒体报道达六百多次。
庞进说:“做了这些工作,感悟体会不少,有两条可与大家分享:一是结缘、惜缘,有缘就合作,有台子就唱戏;二是发挥优势,借助传媒,让研究成果多、新、高、快地面世。”在担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的同时,庞进还出任龙凤国际联会会主席、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加拿大商报今日西安》《美洲商报今日西安》专刊主编等职务。适逢近年来国家重视并大力倡导复兴传统文化精华,社会上出现国学热,各种活动的邀请接二连三,庞进认为“被需要是价值的体现”,能出席就出席,有平台就发言,其许多研究成果,如龙道文明的基本理论,龙道信仰的“尊爱利和”四字理念和对应的“尊天尊己尊人、爱天爱己爱人、利天利己利人、和天和己和人”四句话,“立足根本、适变创新、传统文化要有新阐发”等观点,都通过这些“发言”走向大众。庞进从事写作四十多年,在新闻媒体工作三十多年,至今还在岗,做龙凤文化研究也近三十年;在陕西的文化人中,庞进最早使用电脑写作,最早创办公益性的文化网站。至目前,中华龙凤文化网的访问量已达上千万人次,其腾讯微博的粉丝已过二十五万,微信朋友圈两千多人。强健的写作特长,丰厚的人脉、传媒资源,“做到自己的最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工作态度,加上互联网提供的方便和快捷,使其龙凤文化研究成果和文学作品,能够多、新、高、快地和海内外广大读者见面。尤其是今年年初,通过陕西籍岳崇、雷珍民两位全国政协委员,将《关于纠正龙与dragon翻译错误的提案》和《关于将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的提案》,带到了北京,在获得八十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后,提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提案委员会非常重视,分别将两“龙案”转至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外文局。目前两龙案已进入研讨阶段,有望于得到落实。此事被海内外一百六十多家媒体报道,引起很大反响。人们普遍认为是中国文化界对民族传统文化自觉、自信、自尊、自强的表现。(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