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人创造出“千古一龙”

2007年05月12日 泉州晚报海外版  

 

期待在海峡西岸建立百米龙雕

13年前,因一次“神来之笔”书写了一狂草“龙”字,被誉为“千古一龙”;3年前,以此“龙”建设的主题公园落成,成为黄河风情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今年扛起了龙文化的“大旗”广泛宣传,期待与自由女神比肩的龙文化雕塑能落户故乡。

创造这奇迹的就是惠安县人王国文,他曾任武威地委书记,现退休后全心用书法弘扬龙文化,被许多人尊称为“龙王”。近日,在王先生回乡弘扬龙文化之际,记者对其进行专访,走近了这位儒雅长者,了解其为官为民、一生求一“龙”的公仆情怀,以及弘扬龙文化和传播中华文明火种的不懈努力。

泉州人一字书写黄河风情线璀璨明珠

在甘肃兰州有座“龙源”公园,因该公园的主题雕塑仅一草书“龙”字而扬名四海,文坛泰斗季羡林也为这座公园题字:“龙源”。现在“龙源”公园已成为“黄河风情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此前以龙文化为主题的公园,全国已有若干座,这些公园的主题雕塑多为龙之造型,其取材都是取自历代名士创作的。而“龙源”是最为独特的、不可多得的。该公园的主题雕塑仅一草书“龙”字,而这个“龙”字,又出自当代书家的一次“神来之笔”。

许多到过“龙源”公园的人都会对这幅龙雕叹为观止,领略别具特色的龙文化精髓。我国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对这座龙雕更是赞叹不已,并发出这样的感慨:此“龙”栩栩如两人,面相对,体相连;左人胸凸,可视为女性;右人欢跳,可观作男身。人们说这是龙祖女娲伏羲的造像,诚可信也!而那跃起于两人头顶的一点,既可想像为补天的彩石,也可理解为造人的泥丸。他认为,龙凤的精神是“融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王国文的“龙”字全然吻合。书理、墨趣,艺韵、美魂等都融合于一字之中。

伏羲被尊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传说伏羲部落的图腾为龙,人们就把伏羲称为龙祖,龙也就成了中华民族的象征。甘肃兰州地区是龙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不仅远祖先民们留下了许多传说,而且自然地理也赋予了她特殊的象征意义。1995年1月,王国文灵感攒积,走笔疾书而成字,极具灵性:自左视之,恍如女娲怀抱婴儿,其右侧如伏羲俯首关注。2001年,许多有识之士建议以此“龙”为主题建设一座龙文化公园,这一建议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将其列为黄河风情线建设项目。2004年,这座凝集了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目光的公园终于竣工了,建设期间多得社会有识之士鼎力支持、专家学者稽考论证、艺术家们热情参与、新闻媒体宣传推动……

一方父母官心系百姓“老天爷赐‘神龙’奖励”

上个世纪60年代初,王国文从福建惠安一个普通的农家,走进了北京大学政治系。毕业后到大西北工作,曾任陕西省纪委副书记、甘肃武威地委书记等职。现已退休,任甘肃兰州龙源文化研究院院长、龙源书画院院长。

他从政之余,倾心于书法研究,并以独特的风格饮誉书法界。一开始就直奔狂草而来,临帖的方式也别具一格,张芝、二王、怀素、毛泽东等几十本名家字帖,互相穿插临写,边临写、边比较,吸其精华,取其所爱,用笔多变,章法奇特,自成一家。最令围观者惊羡不已的是:他一反当代书法大家们“笔笔中锋”理论,中、侧、偏、倒四锋并运,正反握笔,左手反写。无论是一个字,还是长条巨幅,都是狂草疾飞,有如当年王羲之写“兰亭序”时的醉态,“心忘乎手,手忘乎法”。成名之作是被毛主席纪念堂正式珍藏的17米狂墨长卷———毛泽东词《沁园春·雪》。

1995年元月,时任武威地委书记的王国文因为一滴无意掉落的墨滴,创作出一个神形具备的“龙”字,被评论家誉为“华夏第一龙”。齐白石的入室弟子、当代书画大师娄师白先生见到这个狂草的“龙”字时,欣然命笔,写下了“天马行空、出于自然”八个大字。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刘素对王国文的“龙”字也推崇备至,得知他的工作经历后更是感佩万分,认为这是“老天爷给的奖励”。

然而,王国文认为自己能创作出这么一条傲视古今的龙也不是偶然的,从大学刚毕业的时候自己就要求到最贫困的地方工作。这些地方贫困的主要原因是缺水,自己与当地的老百姓不懈努力,就是要改变贫困的状况。在传统文化中“龙出水”,他与老百姓一样梦寐以求希望能得到一条神龙,带来许多的水,改变贫困的状况。为此他在学习书法时,对“龙”字情有独钟,到后来他的狂草“龙”字已练到出神入化的地步。

力扛龙文化大旗期待与自由女神比肩的龙雕

甘肃兰州因王国文的神来之“龙”建立了一座“龙源”公园,王国文也因其创作了“龙”字而受到世人的瞩目,特别是近10多年来他更是以弘扬优良传统文化为己任,奔走四方弘扬中华龙文化。

采访结束前,王国文向记者首次道出了自己的心愿,自己出生于中国石雕之乡惠安,家乡的大海也给予他开阔的胸襟,他希望能在自己的家乡建造一座龙文化主题公园。在他的心中,这座公园的蓝图已经描绘了无数次———一座高达99米的主题龙雕就矗立在海峡西岸,见证着海峡两岸炎黄子孙光荣与梦想,历史与未来。按照王老先生的构想,这座主题龙雕的上半部分为高达33米的“龙”字雕塑,下半部分为66米的龙文化博物馆建筑。这个梦想如果能如愿以偿,将与美国自由女神等世界知名雕像比肩。
(陈智勇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