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人龙狮“斗”

http://gd.news.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南方都市报  

 

昨天上午,全球华人中华才艺(龙狮)大赛在暨大开幕,一代表队进行表演。来自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14支南狮队和6支舞龙队参加比赛,同场角逐。

昨天上午10时30分,暨大邵逸夫体育馆里座无虚席。彩花飞、礼炮响、音乐起,随着黄飞鸿龙狮队现场精湛的龙狮表演,代表着全球华人的16支龙狮队舞入场中,尽显风采。舞龙者在行进动态中完成“龙”的游弋、起伏、翻腾等动作,利用人体多种姿态将力度、幅度、速度、耐力等糅于舞龙技巧中,或动或静,组成优美形象的龙的雕塑,展现龙的精气神韵;而南狮队则运用各种步形步法,通过腾、挪、闪、扑、飞跃等高难动作演绎狮子的喜、怒、哀、乐等八态,展现百兽之王的威武和神韵。

据悉,全球华人中华才艺大赛是2009年“文化中国”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龙狮赛事是全球华人中华才艺大赛系列文化活动的开篇。从昨天开始,为期一周的活动将包括中国龙狮文化知识讲座、南狮赛、舞龙决赛、文化观摩等内容。

本报记者 陈以怀 梁艳燕 通讯员 陈文举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