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岂但满篝车

庞进  

 

有网友将山西运城“庚子年恭祭虞舜圣帝大典”的一组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看到后,我想到了本人与舜帝的一些关联。

舜帝位列中华人文先祖,做龙凤文化研究是不可能不重视的。

舜,号有虞,名重华,史称虞舜,黄帝族团联盟首领,五帝之一。史载,舜幼时即失亲娘,其父鼓叟续娶生子名象,鼓叟同继母爱象嫌舜,对舜百般虐待,还数次欲致舜于死地而后快。身处如此艰险的家庭环境,舜没有丧失生活的勇气。《墨子·尚贤下》记其“耕于历山,陶于河濒,渔于雷泽”。舜克己奉公,受到百姓拥戴,后来被四岳推荐,成为尧的接班人。继位后,他不但举贤用能,使禹平水土、契管民生、益掌山泽,等等,先天下忧,后天下乐,勤政爱民,鞠躬尽瘁,是为“善龙”之典范。他“德为先,重教化”,《史记·五帝纪》称“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后世以舜为“人伦楷模”,中华“龙德”的开创者和践行者。

关于舜与龙的关系,我考证出这么几条——

史籍载舜是黄帝的七世孙。黄帝崇龙,舜崇龙脉承祖先,符合逻辑。再者,在神话传说中,舜的前任唐尧,被认为是赤龙之子;舜的接班人大禹,被认为是一条“虬龙”;而舜自己,按《宋书·符瑞志》所说,是其母“见大虹,意感而生”,一生下来便“龙颜、大口、黑色,身长六尺一寸”;而《孝经援神契》则言其生来“龙颜、重瞳、大口”。虹是龙的取材对象之一,按神话逻辑,舜母生下龙子当在情理之中。

文献资料还有:“《龙鱼河图》曰:黄龙从洛水出,诣虞舜,鳞甲成字,令左右写文竟,龙去。《瑞应图》曰:舜东巡狩,黄龙五采负图置舜前。”(《御定渊鉴类函·卷四百三十七》)“《洛书灵准听》曰:……舜受终,凤皇仪,黄龙感,朱草生……”(《艺文类聚·帝王部一·帝舜有虞氏》)“《尚书中候》曰:舜沉璧于河,荣光休至,黄龙负卷舒图,出入坛畔。”(《艺文类聚·祥瑞部上·龙》)“复使浚井。舜告二女。二女曰:‘时亦唯其戕汝,时其掩汝,汝去裳,衣龙工往。’舜往浚井,格其入出,从掩,舜潜出。”(《楚辞·天问》洪兴祖补注引《列女传》)这是说:舜父鼓叟同舜的异母弟象密谋,让舜去淘井。舜在“二女”的帮助下,穿一件龙衣下井,当鼓叟和象断绳填石、予以加害时,舜在龙衣的掩护下,潜水逃出。

民间相传,舜去世之后,老百姓感念他,便刻了一块重三千斤的龙碑。有两头大象,在一群白鹤的带领下,用长鼻子将石碑带到湖南九嶷山舜源峰,一座形状像龙,龙角龙眼龙须龙牙俱全,山下还有两眼龙泉的大石岩下安放。

还有,中国是衣冠古国。十二章纹,作为帝王服饰用纹,据说是从舜帝开始的。而十二章纹按《尚书·益稷》的排序,为:日、月、星辰、山、龙、华虫、宗彝、藻、火、粉米、黼(fǔ)、黻(fú)。

舜帝的陵墓有两处:一处位于山西省运城市的鸣条岗西端,一处位于湖南宁远县城南三十公里处的九嶷山。两处陵墓、陵庙,都于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0年9月上旬,我应邀出席了在九嶷山舜帝陵前举行的恭祭大典。在随后召开的“首届中国舜文化研讨会”上,我以《舜与龙》为题发言,提出“舜是龙族的领袖,是一条善龙、祥龙,蛾皇和女英就是相伴、相配于舜的两只美丽、贤惠的凤凰”的观点。此观点被写入《弘扬舜文化——首届舜文化研讨会综述》中,发表于《人民日报海外版》2000年10月19日第三版。这次会上,我还成为中国舜文化研究会的理事。

我与舜帝的关联,还有两条有些意思——

一是我母亲姓姚,而姚姓出自虞舜。北宋邵思《姓解》载:“姚姓也,舜生于姚墟,因而命氏。”这样看来,我身上也有虞舜的“血脉”了。

二是八、九年前,我在为陕北榆林黑龙潭做龙文化项目策划时,将该潭龙王庙中的“龙王签”一套请回家中。某天忽然想到:我投入几十年的精力,从事龙凤文化的研究和弘扬,这样劳神费力的工作,到底有没有意义?于是抽签问龙王。结果,龙王给了一个名为《大舜耕田》的“上上签”。其签词为:“无端富贵逼蓬虞,二老龙钟可福渠。竭力耕田增福寿,秋收岂但满篝车。”(我查了一下,篝,音 gōu,“竹笼”之意;车,此处当读jū。)又曰:“深山一块地,能得百倍利。岂但难耕种,吉人自有异。”我想,龙王是在说我做的工作,就像“大舜耕田”一样,不但能“增福寿”,而且“自有异”“秋收岂但满篝车”——这是多么巨大的肯定和鼓励啊!这件事讲出来,有人或许会说“庞进怎么迷信起来了”,而我,的的确确,觉得此签给了我,来自祖先的、恒久的、把龙凤文化事业“做到自己最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动力!

(2020年10月26日于加拿大奥克维尔枫华阁)

作者简介:庞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先后求学于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北大学,哲学学士、文学硕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陕西省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华龙凤文化网(www.loongfeng.org)主编,加拿大西安大略出版社副总编辑。1979年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至今已发表各类作品逾千万字,出版《创造论》《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龙情凤韵》等著作三十多种,获首届中国冰心散文奖、首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全球华文母爱主题散文大赛奖、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八十多次。有“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之誉。

微信号: pang_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