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故乡里高空舞龙

中新广东网  2011年12月31日

 

中新广东网广州12月29日电 (叶间开 李晓珊) 记者29日从广东清远故乡里民俗文化主题公园获悉,从元旦到春节,该公园将举行长达一个多月的高空舞龙活动。舞龙队员舞着九节龙在高150米的高空上舞动,景区表示拟将该项目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

2012年是龙年,故乡里景区首创高空舞龙项目,将高空钢丝项目与舞龙民间艺术完美结合,创出集龙文化、传统民间艺术、高空钢丝绝技、杂技为一体的艺术项目。

据悉,比赛的项目包括舞龙基本动作、难度动作、队员配合默契度、推进速度、失误等。总分为10分,名列第一者,景区将协助其以“高空舞龙”项目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据了解,该景区现正广发英雄帖,招募国内的舞龙队、钢丝表演队前往一试高下。

故乡里景区相关负责人谢俊忠介绍,高空舞龙可谓天下第一难,对参赛队伍的钢丝绝技、舞龙技术、心理素质、勇气与毅力形成极大的挑战。钢丝架在150多米高的高空上面,舞龙队员要将龙扛在身上,沿着铁架爬到150米的高空。在直径不过几厘米的钢丝上舞龙。

到目前止,已经有4支舞龙队参加。据其中一个参赛队伍总教练余卫国介绍,从古至今,舞龙都是一年中的大型节日里面重要节目之一。并随着华人移民到世界各地,现在的舞龙文化,已经遍及中国、东南亚,以至欧美、澳大利亚、新西兰各个华人集中的地区,成为中华文化的一个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