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深、文朴、哲绪飞——王忠义诗集序

庞 进  2013年6月26日

 

我出生于临潼栎阳镇,上大学前在临潼读书、下乡,大学毕业后又在临潼工作了两年多,临潼籍的文化人都视我为乡党,而我对乡党们写的作品也总是投以关注的目光。
和王忠义先生结识,缘于他的诗作。几年前,他到西安市政协任职,工作之余,爱好并坚持作诗。我陆续收到、编发过他的一些诗作。现在,他将自己多年来成就的作品收做一集,发来让我阅读并作序,使我有了对他的作品和他本人全面了解的机会。
先说忠义先生其人,集子中的《六十抒怀》透露出不少信息——
出身农家:“祖籍河南,父辈来陕;颠沛流离,家境贫寒;兄妹六人,生计维艰;父扛长工,母纺棉线;省吃俭用,零钱积攒;供儿念书,播下企盼;盖房制家,成儿姻缘……”妻子是他的同学:“吾妻同窗,求学关山;聪慧贤淑,心底良善;侍奉父母,乡邻夸赞;含辛茹苦,育儿有三;教书育人,桃李满园;助夫从政,廉洁把关……”
特别好学:“学生时代,遭遇内乱;关心‘大事’,‘革命’串连;荒废年华,学疏才浅;有幸从教,手不释卷;教学相长,刻苦钻研;从政历程,学无间断;学中长进,自我锤炼;持之以恒,养成习惯;终生坚持,受益匪浅。”
做人做事,诚如其名:“为人之子,孝敬为先;为人之父,教育儿男;为人之夫,责任承担;为人之友,侠义肝胆;为党工作,任劳任怨;淡泊名利,诚信达观;忠厚仁义,广结善缘;知恩图报,当为涌泉;无义之财,拒腐不沾;生活检点,身正影端。……明确目标,坚定信念;勤奋为径,高山勇攀;辛苦作舟,定达彼岸;认真细致,谨慎周全;科学决策,善解疑难;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尽心尽力,倾注血汗;有志事成,业绩彰显。”
那么,诗作如何呢?赏读下来,有三点感受比较深刻——
一是情深。忠义先生写父亲,写母亲,写老家门前的绒花树,写汶川、玉树大地震,写西安最美女孩,写好友小晋……字里行间,流露出真挚、深切、打动人心的情感。如《难忘那个冬天》,写他上小学的的时候,三九严寒,脚被冻烂,疼痛难忍,行动不便,耽误学习,焦虑不安。“娘看在眼里,疼在心间;一个寒风刺骨的早上,娘用人力车拉着我,到七八里路外的地方,请医生给我把脚看;一路上,娘那瘦小的身躯,拉着车子艰难向前;寒风撩动着她的剪发,额头上渗出粒粒细汗;嘴里还不停地对我说:这个先生看的好,脚好了快去把书念。看着娘费力的样子,听着娘喘气说出的话言;不知是脚疼,还是心酸;只觉得我心里发颤;娘真好!娘就是温暖!!娘就是靠山!!!长大了我也要让娘坐人力车,拉娘到集市上转一转……”四十七年后,作者将儿时的诺言化为现实,他不但“让娘坐汽车看祖国的美景河山”,还“陪娘回老家,实现故地重游的心愿”,并且给行走不便的老娘买了轮椅,“推上娘感受春光满园……”娘疼爱儿,儿孝敬娘,娘拉车给儿看脚,儿让娘坐汽车看景,几个细节展现的是母子深情。
二是文朴。忠义先生的诗作文字朴素,没有华丽的辞藻,也少作娇柔的修饰,常用生活中的语言。如《家是自己的天》,写“一位农民工回家过年的心路历程”:“刚进入腊月,就屈指计算;快回家了,再过二十天就是大年;在家未觉家温暖;出门才知在外难;快回家了,那微微颤动的心,每天晚上都会悄悄回到那温馨的港湾;想家的感觉真好!闭目便陶醉,历历浮眼前;进门有妈叫,热饭桌上端……快回家了,每天盼着发工钱;要给娘买包德懋恭的点心,给翠花买条城里女人用的披肩;再给儿子买个双挎肩的书包,我自己嘛,就还是这身老打扮;要攒钱准备盖新房,过两年还要给娘买棺板。真的要回家了!终于熬到了这一天;昨晚激动难入睡,天不亮就赶到了火车站;买票队伍如长龙,广场上黑压压人群一片;心急天冷雪花飘,跺脚裹袄驱严寒;心想只要能上车,站在门口也情愿;平素不会说文话,这时想起一个词──归心似箭!”回到家后的情形是怎样的呢?“母亲拉住我的手,端详了一遍又一遍”;“翠花不作声,忙把饭菜端;不住打量我,两眼泪花含”;“儿子一进门,扑到我跟前;问我去了哪,现在才回还……”此情此景,使这位农民工兄弟,不禁“心激动,手发颤,两行热泪挂腮边;走南闯北去打拼,酸辣苦甜都尝遍;世态炎凉多感受,只有家,才是自己的天!”谁说诗言得华丽?谁说写诗非得用典?谁说家常话不能入诗?看看“进门有妈叫,热饭桌上端”,再读读“翠花不作声,忙把饭菜端”,还有“我自己嘛,就还是这身老打扮”,朴素,直白,但很有味道!
三是有哲理。忠义先生好学习,好学习的人一般都好思考,面对生活万象,好思考的人常常会有独到的发现。把这些独到的发现写到诗里,这诗就有了哲理性。如《情人节随想》:“有情何必要过节,过节未必真有情;玫瑰只是花一束,布衣淡饭情义重。”如《虚荣》:“用漂亮的脸谱,掩饰丑陋的面容;用炫彩的光环,满足自欺欺人的心灵;把独木说成森林, 把瞬间说成永恒;把湖泊里漂荡的一叶小舟,说成是巨轮在大海里航行……”这些诗句,给人以回味、以启迪、以参照、以警惕。相信写这些诗句的时候,作者的脑海里,不仅有形象的感性的思维在活跃,还有抽象的理性的思维在飞扬。
忠义先生长期供职于行政岗位,作诗只是他的业余爱好。我想说的是,一个人的学养,一个人的境界,既可以表现在他的主业上,也可以表现在他的业余爱好上,而在业余爱好上,往往表现得更直接、更充分。业余爱好五花八门了,比如书画,比如收藏,比如歌唱,比如垂钓,比如赌博……而作诗,似乎更有韵致些,也更费神些,遣词造句,琢磨推敲,“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没有热情、专注和毅力,往往坚持不下来。忠义先生坚持下来了,而且有了成绩。这当然是可喜可贺的事情,愿忠义先生再接再厉,桑榆非晚,扶摇可接,骊骐腾骧,彩霞漫天。
是为序。

2012年10月20日夜半于慧雨庐

王忠义《心语》,西安出版社2013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