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盛《治国论》重新划分当代社会制度结构

www.loongfeng.org  2013年6月24日

 

本网讯  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新出版的著名学者乔盛的《治国论》,站到历史的高度,以科学的视角,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总结当代世界各国体制运行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对社会制度进行重新划分和构建。

乔盛指出:目前全世界范围内推行资本主义制度的国家大致可以划分和量化出下列若干社会制度:

①、愚昧粗犷式的封建资本主义制度;

②、无序疯狂式的内讧资本主义制度;

③、野蛮霸权式的扩张资本主义制度;

④、残蚀侵略式的寻租资本主义制度;

⑤、文明发达式的市场资本主义制度;

⑥、垂死挣扎式的帝国资本主义制度;

⑦、末落转型式的社会资本主义制度;

⑧、战争主导式的强军资本主义制度。

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国家的也可分解和排列出以下九种社会制度:

①、模糊不清型的混合社会主义制度;

②、表里不一型的封建社会主义制度;

③、浪漫天真型的空想社会主义制度;

④、或左或右型的浮躁社会主义制度;

⑤、务实求稳型的科学社会主义制度;

⑥、金钱操纵型的资本社会主义制度;

⑦、权钱交易型的市场社会主义制度;

⑧、对外转嫁型的帝国社会主义制度;

⑨、官僚腐败型的堕落落社会主义制度。

乔盛认为:在社会急剧变革动荡不止的国际大市场,资本主义社会制度和社会主义社会制度,都在发生着外形与内在的深刻的变化。理论概念上统一搞资本主义制度的国家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都面临着严重危机和挑战。实践上的盲动性和随意性对社会制度理论概念上大家共同认可的定义,早已碾的支离破碎。一些资本主义国家或在朝后退向“原始社会”回望,企求寻找到解开资本主义国家制度弊端的症源,有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面临周期性的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商品或积压或紧缺的“吃人肉”市场,显得慌恐不安,束手无策,只的抛弃开原有良性社会制度的体系和执政者人性的慈善,恶魔般地采用军事武力手段对别国发动侵略战争。办几件实事解决社会制度体系造成的重重矛盾,而拿来向外突然进行武装干涉的卑劣手法转移国内视线,是现代资本主义国家市场进入死胡同企图转机复活而采取的惯用伎俩。所以,像资本加帝国式的此类型国家,一天不在全世界各地寻找和创造“战争激活市场”的实验基地,一天也就日子过不下去。恶炒市场是资本主义国家的本性,发动战争和制造战争条件(因素)是帝国资本主义国家最显明的特色。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对此进行了精辟的论述和批判。对具有虚伪性、欺诈性资本主义市场的批判与痛斥,对恶魔型帝国资本主义无原则发动战争的野蛮行径,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无产阶级革命导师们终生投入进行的战争任务。

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多面性,造就了资本主义制度的不确定性、疯狂性、险恶性。市场的无情,实质上是社会制度的无性。无性的社会制度,也就谈不上有德、有法、有理、有义(在后面的章节我们还要讲这方面的问题)。当然,包含着先进文明思想、凝聚着公平正义的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下的市场例外。我们不是一概地否定所有的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类型。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社会制度的先进的一面、正确的一面、科学的一面,是值得任何体制和制度的国家学习的。不过,对资本主义制度、对帝国主义制度丑恶一面的批判,不只是坚持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国家要进行,即是老资历的资本主义国家、新崛起的帝国主义国家也要加以唾弃。否则,资本主义国家面临的只有一条道路:争斗来争斗去、打杀来打杀去,最终使资本主义国家和帝国主义国家走向解体灭亡。现代资本主义国家和帝国主义国家解体灭亡后又可能出现下列几种情况:

①、重新构建21世纪的新奴隶制国家;

②、在战争的废墟上筑起新型封建帝国;

③、出现半封建半资本的混合集团国家;

④、军伐与地方山头统治体系长期存在下去;

乔盛强调: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同样也存在着周期性的“兴衰期”。选择什么类型的社会主义制度,需要根据本国的具体国情、国体、国格、国态、国风、国力等诸多文化的、经济的因素来决定。但是,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发展过程的某一阶段,假定为十年、二十年……五十年、一百年……这每个阶段推进过程,社会制度的确立和推行,只能是一种类型。从上个世纪初到21世纪的100多年来,全世界唯数不多的社会主义国家共同遵循和坚持的仍然是马克思主义总基本原理设置定的: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制度)。也就是说,一个国家,要把经济搞上去,把各项事业发展壮大,达到强国富民的目标,必须在特定的有限时间段内,按照一种社会制度框定的“国体”、“国格”、“国策”来展开所有的工作内容。(彭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