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创新推进用人体制改革 满腔热血铸写做人处世哲学

乔盛《人才论》在人民大会堂研讨

http://www.loongfeng.org  2009年1月20日

 

本站讯 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集学者、作家、记者“三位一体”的乔盛花费数十年时间写成的理论专著《人才论》,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鼎力推出。元月18日下午,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等单位共同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人才论》首发式暨研讨会。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组织、人事、人才部门、大专院校、地方政府、企业界、文化知识界、部队等单位的100多人出席了首发式暨研讨会。

人才学专家认为,《人才论》是来源于社会实践大学校的一部“原创原版原生态”的创新人才学理论著作。作者提出的许多有关人才学的新概念,具有显明的时代特征和前瞻性构想,揭示出当代中国在用人体制方面急需解决的新问题、新矛盾、新课题、以及所采取的新对策、新方略、新举措。《人才论》从“人才定义”到“人才辨认”、“人才人本”、“人才分类”、“人才能量”、“人才造就”等方面,系统地论述了当代选用人才的标准、选用人才的方法、人才的测评考核、人才的价值观体现、人才的能量发挥、人才的使用管理等人们关注的社会热点话题。

出席研讨会的有关领导和人才学专家指出,《人才论》是一本融人才学和经济学、社会学于一体的美学化了的人生处世哲学。思想内涵丰富深刻,观点新颖哲理性强,语言艺术独特精湛。全书字里行间折射出关心国家发展和前途命运、未来走向的忧患意识,思绪情怀,其构建的科学人才观理念和设置的人才管理框架,体现了科学发展的创新人才观,有着实际的建设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人才论》从辨证的宽阔视野,对当今世界现实生活中出现的一些“以钱为本”、“以权为本”、“物化”、“商化”、“钱化”等污蚀市场里产生的 “强权公正学”、“腐败发展学”、“矛盾淡化学”、“剥削有功学”、“文凭阶梯论”、“年龄杠杆论”、“户籍界限论”等违背科学的形而上学观点进行了剖析。

作者乔盛在首发式和研讨会上也发了言。据了解,他在写《人才论》动笔准备阶段和整个写作过程中,曾两次因疲劳过度休克被家人和医生抢救过来。作者从小生活在陕北农村,曾“三出三进”北京工作,多次倡导建立“中国人才节”,先后出版了文学、经济、人才学、新闻等方面的书稿500多万字。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期间,乔盛停下手中的《人才论》书稿,奉命随中国作家采访小分队深入灾区参加抗震救灾,用生命的激情和热血,为这部准备留给读者和亲人的来自汶川抗震救灾前线的“遗书”增添了丰富的内容。

出席首发式和研讨会的有关方面领导和各界人士有:张胜友、王通讯、李援朝、乔良、余斌、周惠、周长益、胡建华、周明、王必胜、胡平、孙武臣、陈宗、曹建平、贺秋刚、刘建军、陈宝中、李国强、张燕林、刘国平、李志刚、温金海、康守永等知名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