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盛理论专著《人才论》出版

余言  2009年1月13日

 

中国经济时报1月9日讯 被称为集学者、作家、记者“三位一体”的多产作家乔盛,继2007年出版了反映当代西部农民由传统的农业生活方式向现代化工业生活艰难转变的60万字的长篇小说《黄沙窝》后,日前,其花费数十年时间写成的揭示和探索我国现代组织人事体制改革、培养人才、选用干部的理论专著《人才论》,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鼎力推出。

乔盛以改革开放30年来,从西部城乡“三出三进”北京工作的亲身经历和社会实践,运用他一贯的哲理化、散文化、美学化的独特语言表现风格,从不同的观察角度,对当代中国的用人机制、管理模式、组织系统、运行程序等培养人才、使用干部问题进行了科学的辨证论述,探索性地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组织人事机构改革的理论观点、科学构想。他认为,组织人事部门对人才的选用,要严格按照“能力标准”、“道德标准”、“学识标准”、“体格标准”来进行综合考察,对人才素质要从“行为素质”、“心态素质”、“言辞素质”来进行全面测评,对“人才权力调控价值”、“人才货币流通价值”、“人才知识转化价值”、“人才数字增减价值”做到科学分析、准确判断。在当今世界知识化、信息化高速运转的发展阶段,我国“老、中、青”三方面的各类人才几乎“人人有文凭、人人身体好、人人全国跑”,使用人才、提拔干部,再也不能按照传统的“文凭阶梯论”、“年龄杠杆论”、“户籍界限论”来一刀切地衡量和限制。

有关人才学专家认为,乔盛《人才论》构建的科学人才观理念和设置的人才机制管理框架,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才观和践行了科学发展观的创新人才哲学思想,是人才学领域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一次突破性探索,对促进我国组织、人事、人才体制的改革、完善、健康运行,将产生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积极的推动作用。(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