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龙”的优势和“地头蛇”的死穴

于景宁 2009年10月19日 人民网  

 

昨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出席世界中文报业协会年会前,向媒体代表们介绍了重庆打黑的最新情况。“这些黑势力这样猖狂,是因为上边有保护伞。打黑对保障市民安全有重要作用,市民非常欢迎。政府要老百姓积极举报,市民很支持,80%的信是实名举报。说明群众非常热爱重庆。”在讲话的最后,薄熙来脸上的表情坚定而沉着。“现在打黑困难仍然很大,问题很多,但是有群众支持,打黑一定能取得胜利。” 2009年10月17日04:38 来源:《广州日报》

“强龙压不过地头蛇”是世人对外来的主政者与地方势力较量结果的概括与总结。一般来说,强龙之所以压不过地头蛇,一则是因为其势单力孤,立足未稳,二则是因为地方势力根深蒂固、盘踞多年,三则是因为强龙毕竟是“飞龙牌”,不会永远在飞临之地安营扎寨,因此,百姓追随“飞龙”以斗“地头蛇”难免有后顾之忧。

但是,从时下重庆打黑除恶的情势观之,强龙不但把地头蛇压得喘不过气来,而且一些大地头蛇已经面临灭顶之灾。或问:重庆的“强龙”何以压过了“地头蛇”?窃以为,个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其发挥了自身的优势且直击到对方的死穴。

重庆之“飞龙”的优势就在于它的“打黑除恶”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用薄熙来的话说就是“市民非常欢迎”、“市民很支持”、“老百姓积极举报,80%的信是实名举报”。孟子曰:“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重庆“飞龙”之“打黑”反映的是人民的意愿,代表的是正义的力量,此“得道”者自然会赢得世人的“多助”,而这个优势却是重庆的“地头蛇”所永远也不会获得的。

因此,有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支持,有了人民群众这个强大的后盾,有了人民群众编制的天罗地网,有了人民群众的同仇敌忾,“地头蛇”再想在自己盘踞多年的重庆“地头”上“逞疯狂”,也只能是痴心妄想了。

而反观重庆的“地头蛇”,多年来为非作歹,倒行逆施,危害社会,侵扰百姓,已成为重庆人民所不齿的“千夫所指”。极端的孤立、累累的罪恶——这就是重庆“地头蛇”的死穴,俗话说:“打蛇要打在七寸上”,重庆的“飞龙”正是看准了“地头蛇”的表面气势汹汹而实则极端孤立的“死穴”,摸到了“地头蛇”犯罪事实的“死穴”,出手猛力一击,才把一条条“披着警察外衣”的“地头蛇”、顶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地头蛇”、姿态强硬的“地头蛇”打瘫在地。如果没有全市人民的全力支持、没有全市人民的呐喊助威,如果没有从鱼塘中起获文强那两千万的赃款、没有取得大大小小的“地头蛇”犯罪的铁证,如果不是每次出手都打在“地头蛇”的“死穴”上,重庆的“地头蛇”能绝望地瘫倒在自己的“地头”上吗?重庆的“打黑除恶”能获得今天这种阶段性的成果吗?

所以,从重庆打黑的事实来看,“强龙压不过地头蛇”并非一成不变的规律,关键是“强龙”能不能认识到自己的优势,能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能不能树立必胜的信心,敢不敢为了维护一方百姓的平安而与“地头蛇”决一死战;在与“地头蛇”的较量中,能不能找准它的“死穴”,能不能一举击到它的“死穴”上。重庆打黑告捷的事实颠覆了前人“强龙压不过地头蛇”的定见,向天下人昭示:“强龙”完全可以压过“地头蛇”,而且绝对能战而胜之。

但是,为了解除当地百姓的后顾之忧,确保日后仍要居于斯的打黑功臣们不被报复,避免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强龙”之打黑,一要“除恶务尽,让黑恶势力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不能翻身;二要大力培养和适时起用一批忠诚、坚定、正直、廉洁和有胆有识具有战斗力的年轻干部,以保卫”打黑”的成果,长期维护人民群众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