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西部 梦萦青海

龙年春节著名学者作家乔盛给青海少数民族地区老党员暨中学生赠送图书慰问金

www.loongfeng.org  2012年1月23日

 

本网讯: 龙年的春节前夕,顶着刺骨的严寒,迎着飞舞的雪花,党员学者作家乔盛来到他挂职担任副县长的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向9个乡镇的农村10名各民族的老党员和10名中学生,捐赠自己写的图书《战争岁月》、《黄河长城的绝唱》、《西部儿女的壮歌》、《长江军魂的丰碑》、《人才论》等图书,并给每一位老党员和中学生送去从自己稿费中节省出来的500元慰问金。

互助土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一个土族自治县,历史文化浑厚,旅游、林草、畜牧资源丰富,是具有传统和新型特色的农业大县。2011年1月,在北京工作的乔盛,以一个学者、作家的多重身份,按照中央的有关精神,“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挂职来到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一边深入生活,深入群众,认真工作,一边刻苦写作,努力笔耕,在一年的时间内出版了领导科学理论专著《领导论》,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读者的好评。

乔盛刚到互助县挂职,协助分管领导搞教育、文化、旅游、宗教、信访等工作。本地的教育、文化、人才、科技等工作,一直牵挂着这位具有政治情怀和思想火花的作家、学者。乔盛本身生长于西部地区的陕北农村,对西部的人民群众和山山水水有着特殊的感情。他10多年前出版的理论专著《西部大开发》,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的文学代表作长篇小说《黄沙窝》,被评论界和读者赞誉为是描写当代西部农村生活的“红楼梦”,而领导科学理论专著《领导论》、《干部论》、《人才论》这“三论”成为广大党员干部、领导干部、有志成才者的“教科书”、“工具书”。

乔盛认为,他到基层既是体验生活,感受生活,拥抱生活,解读生活,也是真正的“做官”,为人民群众做一些好事情。上面的领导干部和文化人到下面挂职担任领导干部,要确实担当起党和人民群众赋予的神圣职责,在实际工作中提高领导管理能力、决策能力、工作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理论的能力、开拓智慧的能力。向基层党员学习,关心基层党员生活,是领导干部和文化知识分子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具体行动。作为一个“红色”作家和学者,特别是领导干部,对青少年的教育,更应该当做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关心青少年教育是培养人才的长远战略工程。

84岁的胡成海是青海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的第一任支部书记。乔盛和县乡有关的领导踏进这位老支部书记的家,不仅表达了一个思想工作者和作家对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崇敬之情,也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给了曾为解放大西北、建设大西部作出重大贡献的老党员、老干部。胡成海等老党员们表示,他们感谢党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的关爱,一定要永保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为实现崇高理想而不停地奋斗。土族学生吉月春、鲁富莲、包志强、藏族学生熊国珍等同学接到乔盛赠送的龙年的贺卡、图书、慰问金后,一个个满脸喜悦,激情奔放,力争要好好学习,健康发展,立志成才,长大做新时代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