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镇舞龙文化后继有人“香火”旺

2012年11月06日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每到下午3时30分,其他同学开始晚托班学习,七星镇中心小学15名六年级学生便在操场上排练舞龙,锣鼓阵阵,紧跟着鼓点,他们时而跳跃、时而盘旋……尽管速度不快、动作比较简单,这条稚嫩的小黄龙却令人赏心悦目。
少年舞龙队备受青睐
“以前看大人舞龙,现在自己也会舞龙了,真开心!”每周两次,每次一小时,来自各村、社区的舞龙队小队员乐享着舞龙的乐趣。
排练占据了做作业的时间,小队员们心甘情愿晚上加班加点学习;舞龙练习又累又苦,刚开始手酸得都举不起来,小队员们相互鼓励坚持不懈……张宇涛是队里负责舞龙头的,他说,好几次他有想放弃的念头,但看到同伴们都坚持着,他也挺了过来,从一窍不通到逐步学会舞龙的基本技术,他感到特别自豪,“许多低年级的同学知道我是舞龙队的,特羡慕!”
舞龙在七星镇中心小学掀起了一股热潮,成为当地新农村特色教育的一部分。“今年3月舞龙队成立之初,就有许多学生报名,这次在三年级中选拔一支候补队伍,一些没被选上的学生还闹了情绪。”七星镇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说,舞龙是当地民俗文化的传承,能强健体魄、锻炼孩子的能力,家长也很支持,每次舞龙队排练,来接孩子的家长总是被操场上的舞龙队所吸引。
短短半年多时间,这支小学生舞龙队已到敬老院为老人送去欢乐,参加过社区文艺表演、七星镇“湘湖文化节”开幕式演出,在当地小有名气,连今年中央电视台欢乐动画城在湘家荡旅游度假区搞活动也邀请他们前去表演。接下来,七星镇中心小学还计划组建三至四人的“小龙队”,丰富当地舞龙文化。
中学舞龙队成立在即
七星镇中心小学舞龙队是南湖区首支少儿舞龙队,成立不到一年,该镇中学舞龙队也即将成立,目前已选拔出15名舞龙队队员,正购置舞龙设施。
小学、中学舞龙队相继从七星镇“起航”并非偶然。七星舞龙在嘉兴享有盛誉,起源于清代,起初主要用于庙会祈福等活动,后来逐渐演变为一种群众性娱乐活动,成为七星的文化名片和特色品牌,并多次在省、市比赛中获奖,高丰村女子舞龙队还曾代表嘉兴市参加省运会舞龙比赛取得优异成绩。
“现有的8支成人舞龙队,大多成立于2005、2006年,成员年龄越来越大,学生舞龙队的成立,让七星舞龙文化后继有人了。”七星镇文化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舞龙队成员的平均年龄在47岁左右,40岁已算年轻的了,最大的有60多岁,学生舞龙队无疑为当地舞龙文化注入了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