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龙会庞进提出龙文化五大使命

www.loongfeng.org  2009年10月15日

 

本站讯 金秋十月,来自北京、上海、武汉、重庆、陕西、河南文化届的50多位专家、学者相聚于有“中华龙乡”之称的河南省濮阳市,参加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濮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为时三天的“龙文化与科学发展学术研讨会”。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本站主编庞进应邀出席这次盛会,并以《龙文化的历史职能、精神底蕴和重要使命》为题作重点发言。
庞进指出,龙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蛇、鳄、鱼、鲵、猪、马、牛、鹿、熊等动物,和雷电、云、虹、龙卷风等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具备长身,大口,大多有角、有足、有鳞、有尾等形象特征的神物,其实质,是先民对自然力的神化。经过至少八千年的创造、演进和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都可谓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庞进认为,经历了创生、发展、升华三个阶段的中华龙,具有司水灵物、通天神兽、人杰喻体、皇权象征、吉祥瑞符、民族标志的历史职能;演进到今天,龙文化已具有五大使命:为和谐社会提供动力,为百姓生活增添福乐,为民族团结举起徽帜,为世界和平昭彰公理、为人类文明奉献智慧。
庞进的观点受到与会专家和新闻媒体的关注,中国新闻社、文新传媒、新浪网、华夏经纬网、中国台湾网等二十多家传媒作了重点报道。会议期间,庞进还应邀到濮阳职业技术学院,为该院师生做了题为《龙与中华民族精神》的专场报告,受到热烈欢迎。(龙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