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首倡中国龙的“扬”“汰”“建”

北京举办“和谐龙文化高层论坛”

作者:龙凤  发表日期:2007年1月29日  

 

本站讯  由典盛传播、环球活动网、北京仨元东方文化传播中心和粤色天湘等单位联合主办,由文明中国网、中国报业网、腾讯财经、传媒网、中国品牌报道网、品牌中国网、千龙网、华声在线、中国龙网、中华龙凤文化网提供特别网络支持的“和谐龙文化高层论坛”28日在北京举行。徐钦琦、王红旗、胡星斗、龙黔石、王建军、王雨墨、吴键川、胡杰、欧阳国忠、龙荣臻等专家、学者及首都传媒界人士近百人出席了论坛。著名龙文化专家、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先生以特邀主讲嘉宾出席作重点发言,首次提出、倡明中国龙的“扬”“汰”“建”问题。

由去年12月初掀起的“弃龙”风波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参与者中,除极少数人提出质疑、非议甚至全面否定中国龙的观点外,绝大多数人都认同、肯定、褒赞中国龙,并强烈反对放弃龙的中国形象标志地位。那么,面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内容极为丰富的中国龙文化,生活在21世纪这个历史时空中的中国人,应该传承、弘扬哪些内容?清理、淘汰哪些内容?创建、新增哪些内容?

庞进在研究龙文化19年的基础上,经过周密思考,提出了应当传承、弘扬容合龙、福生龙、奋进龙,清理、淘汰帝制龙、灾祸龙,创建、新增文明龙、科学龙、环保龙的理论。

庞进解释说,所谓“容合龙”是形象地体现中华文化的精髓——容合的龙;“福生龙”就是造福众生、诚心诚意为众生服务的龙;“奋进龙”就是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的龙;“帝制龙”就是象征、代表帝王专制的龙;“灾祸龙”就是发洪施旱,给老百姓带来灾难、祸害的龙;“文明龙”就是体现和反映着社会进步尤其是行为进步所达到的高度的龙;“科学龙”就是具有科学精神、遵守科学规律的龙。“环保龙”就是与天和谐、关注生态、倡导绿色生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龙。

庞进的讲演赢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大家认为,庞进的观点具有创建性,不仅从正面回应了近期刮起的“弃龙”风波,而且对中国龙文化的承古开新、与时俱进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