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其人、成就及“龙凤体”书法

www.loongfeng.org  2015年6月11日

 

庞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华龙凤文化网主编,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现代文学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西安老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美洲商报今日西安》《加拿大商报今日西安》专刊主编,加拿大海慧出版社副总编辑。

 

20156117229609

 

庞进1979年起从事创作和研究,至今发表各类作品1300多篇,出版著作32部,总字数逾800万字。文学方面,散文集《灵树婆娑》荣获全国首届冰心散文奖;代表作《天地苍茫一根骨》入选数十种选集,被全国各省市区数千家教学单位使用;长篇纪实文学《平民世代》《秦人家事》有“立体的家谱”、“开启了理解民族文化传统新视域”之评;2014年,获“西部文学最具影响力人物”称号。在龙凤文化研究领域,因全面性、系统性、开创性、高端性和普及性处于该领域前列,有“首席专家”、“领军者”之誉,在海内外影响广远。

在《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试论中华民族的龙道信仰》等著述中,庞进提出了龙凤起源的“模糊集合——多元容合说”;分析了龙凤的基本神性及其与民族文化心理的关系,总结、概括、揭示了龙凤的基本精神;对龙与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关系,龙凤文化研究的当代意义,龙道文明等均有创建性阐述。尤其是提出了“龙道信仰”,旨在解决民族灵魂问题。另外,庞进还于1999年7月在国际互联网上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以龙凤文化为内容、以“五分之一地球人的心理认同,普天下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研究龙凤文化,弘扬龙凤精神,团聚龙凤传人,昌盛龙凤故乡”为宗旨的原创性中文站点——“中华龙凤文化”网站。十多年来,该网站的访问量累计已达一千多万人次。

对庞进的龙凤文化研究及取得的丰硕成果,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凤凰卫视、美洲商报、北美时报等海内外数百家传媒曾上千次予以报道和介绍,其观点多为海内外学者引用,论文、文章有数百篇被转载。并以特邀专家身份,先后上百次出席(或参与主持)全国性及国际性的龙凤文化学术研讨会、论坛,作主题发言;受聘出任政府部门及多家企业的文化顾问,担纲浙江、广东、广西、陕西、河南、海南、湖南、贵州、四川等地龙凤文化项目的主题策划。先后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和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韩启德先生在读到庞进的系列著作后,先后两次接见庞进,对庞进的研究工作予以肯定,并专门为庞进题词:“研究龙凤文化,振奋民族精神”。

在书法艺术方面,庞进少儿时即临帖习字,半个世纪以来,打下了深厚扎实的功底。其行楷刚柔相济、潇洒飘逸;其隶书浑朴苍茂,在合乎法度中追求变化和灵动。近年来,随着庞氏龙凤文化研究声誉日隆、影响远播,其意象并茂、内容多自作原创的书法作品也为行家、藏家看好,誉为不可多得、颇有升值空间的“龙凤体”,时为文化艺术单位、工矿企业和各界人士题字题词、书写自撰诗句联语,其所书“龙凤和美”尤为婚恋人士所喜爱。

 

20156117439746

 

 

20156117549105

 

 

 

201561171054420

 

 

 

20156117815447

 

 

 

2015611773614

 

联系地址:710002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电话、微信:15991669056     电子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