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出席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论坛

作者:龙凤  发表日期:2006年8月5日  

 

本站讯 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论坛”7月30日至8月4日在武汉开幕。来自中国大陆、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等地的相关专 家、华人华侨代表及宗教界、新闻界人士300多人聚集于江城武汉,就“炎帝神农文化与民族精神”、“炎帝神农文化与荆楚文化”、“炎帝神农与道家道教”等 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说:两岸同根同缘,不可分割。炎帝神农是华夏民族的始祖,是民族强大凝聚力的源泉,是 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精神纽带,也是实现和平统一的一个重要基础。作为炎黄子孙,有感于先人文化的内涵和精神,希望借助类似活动,共同发扬传统文化精华,开拓 民族文化的未来。
著名龙凤文化专家、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本站主编庞进先生以特邀专家身份出席了本次论坛。他在《炎帝与龙凤文化》的 发言中,系统地阐述了炎帝精神与龙凤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的精神相同一,这样的精神对国家统一、民族振兴、、经济建设、社会和谐具有重要的 现实意义的观点,并对“陕西宝鸡是第一世炎帝的发祥、安葬地,湖北随州是第二世或第三世炎帝的出生、活动地,湖南株州是第八世炎帝的活动、安葬地”之说作 了说明。期间,还与到会的中外嘉宾一起,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黄鹤楼、龙王庙等景观,并赴随州参加了炎帝神农祭祀大典,赴神农架参加了神农祭拜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