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老师令人敬仰

李秀山  发表日期:2005年12月3日  

 

在我与西安两报(西安日报、西安晚报)打交道的悠悠数十年间,满意地发现西安两报的优秀编辑、记者,不是一个两个、十个八个,而是一个大的优秀群体。但相对而言,在我打交道较多的编辑记者中,还是文艺副刊部的庞进老师更令人佩服,更令人敬仰。

当我熟识庞老师的时候,他已编发过我不少稿件了。由于我向他投稿较多,所以被他“枪毙”了的稿件也不在少数。庞老师不仅知识渊博,才华横溢,而且待人谦虚、忠厚。我从事业余写作这么多年,凡投给庞老师的稿件,他一般都要过目,至于能不能用,他均会给我明确的回答。我所写的稿件被他刊发的固然不少,但被他铁面“枪毙”的更多。被他编发了的稿件,他也很少说“很好”、“很到位”之类的话,总是为我指出美中之不足,鼓励我更上层楼。对于那些被“枪毙”的稿件,他虽然是以不满意和批评的口气向我提出意见,指出我的字写得不规范、稿面不整齐、散文情节简单等等,但他所说的总让人感到心服口服,让我增长了见识。记得我写的一篇名为《甑糕刘》的稿件,庞老师不仅帮我改正了这个“甑”字,还告诉我,由于以前甑糕是放在瓦罐里做的,所以,是“瓦”字旁。

与庞老师打交道这么多年,因为景仰他的学识和人品,我一直尊称他为老师,尽管他比我年轻。
(西安市绝缘材料厂 李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