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凤文化节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庞进作主题演讲朗诵《中华龙凤赋》

庞进应邀至唐山考察龙凤文化

www.loongfeng.org  2016年4月25日

 

中华龙凤文化节暨心司南启航大会日前在北京行宫国际酒店举行。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应邀出席,以《合力和美 龙凤呈祥》为题作主题演讲。

庞进说:龙凤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体现着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精神的两种神物,其实质是中华先民对大自然、宇宙力的尊敬和神化。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创造、演进和升华,龙凤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智慧结晶、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或“龙凤传人”。
谈到龙凤的起源,庞进说,龙凤起源于新石器时代早期,辽宁阜新查海遗址出土了距今约八千年的属于兴隆洼文化的石块堆砌龙和龙纹陶片,湖南洪江高庙遗址出土了距今约七千八百年的属于高庙文化的陶器凤纹,陕西宝鸡北首岭遗址出土了距今达七千年的属于仰韶文化的陶器龙凤纹。之后,距今五千年左右的良渚文化、红山文化,距今四千多年的龙山文化,都出土有以龙凤为图纹的玉器、陶器。
庞进指出:龙凤文化既是根源、传统、民间、物质、中国文化,也是标志、时尚、官方、精神、世界文化。作为全时态文化,龙凤参与、见证、标志了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形成,并激励、助推着中华民族、中华文明走向更辉煌的未来。作为全象征文化,龙代表中华民族合力刚健、发奋进取、适变图强的一面;凤代表着中华民族和美仁爱、善良喜乐、灵慧福生的一面。自远古到当今,龙凤文化都因体现着阴阳和谐的理念而相辅相成、互渗互补,所谓“龙凤呈祥”。作为全层位文化,龙凤广泛地渗透、体现于中华文化物质器用、习俗仪规、精神观念的方方面面,并通过服饰、歌舞、建筑、理论研究等得以传承、发展、提升和弘扬。龙凤文化具有超越地域、党派、民族、宗教等框限的功能,能够吸引、团聚海内外中华儿女、龙凤传人,能够和世界各种文明相对接、相融通;弘扬龙凤精神,能够推进海峡两岸的统一,助力一带一路工程,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促进世界和谐发展。
演讲结束时,庞进朗诵了他创作的《中华龙凤赋》,作为对大会和海内外广大华人的祝福:“巍巍中华,源远流长。远古先民,敬畏上苍;种种动物,列列天象;容而合之,龙凤滥觞。悠悠万载,浩浩荡荡;与月同辉,与日同光。华族肇始,文明起航;伴随参与,见证标彰。一体多元,中原四方。图腾羲娲,徽铭炎黄;龙凤传人,由此启扬。尧都龙盘,舜冠羽凰;应龙助禹,治水安邦。玄鸟生殷,凤鸣岐冈。老子犹龙,道贯沧桑;孔子比凤,仁德首倡。强秦大汉,雄立东方;祖龙嬴政,龙种刘邦;唐宗龙姿,则天凤张。山水林莽,飞腾潜藏;龙王布雨,丹凤朝阳。龙马精神,健行八荒;鱼跳龙门,梧栖凤凰。龙生九子,各擅其长;龙跃凤翥,负阴抱阳。龙舞凤歌,激情奔放;龙船凤舟,合力齐桨;龙茶凤酒,美味悠长;龙装凤冠,双喜洞房;肖龙名凤,凤女龙郎。时代进步,焕然气象;告别皇权,有弃有扬;和平崛起,全面开放;协调发展,实现小康。文化强国,民主兴邦。反腐倡廉,除瘤医疮。龙威烈烈,凤仪堂堂。包容团结,力聚势壮;造福众生,泽惠九壤;与天谐行,节俭为上;发奋创新,适变图强。合力和美,善征瑞象。结晶智慧,承载信仰;纽带情感,凝寄希望;港澳台海,血脉一腔。消弭战火,敦睦八方。元亨利贞,中华盛昌;世界大同,龙凤呈祥!”
另讯: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庞进在北京的活动一结束,就被邀请至河北省唐山市考察龙凤文化。在唐山,庞进考察了古冶区龙凤文化产业中心,登上金山福塔俯瞰了全城景貌,与当地文化人张国强、岳爱芹、侯德明等进行交流座谈,挥笔题写了“龙凤唐山”、“龙道”、“卧龙凤雏”等条幅。(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