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赠励来自刚果(布)的留学生

龙族汉语 文明舟楫

www.loongfeng.org  2016年2月14日

 

2016214164718886

丙申猴年春节期间,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庞进,收到了长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来自非洲刚果(布)的“王子”的拜年祝福,庞进特地书写“龙族汉语文明舟楫”八字以“赠励之”。
正月初五,走亲途中的庞进收到一条手机微信:“老师:祝您新年快乐快乐,工作舒心,薪水合心,一切都顺心,永远都开心[玫瑰] 长安大学的王子同学。”
用的是四个“心”的排比句,显示出这位王子同学已将汉语学到了比较好的程度。于是,庞进亦以四个“心”复之:“王子同学有心,中文学得上心,祝福话语暖心,难得一片真心。”
王子再发:“老师,我要让所有刚果人对中文感兴趣,因为在我看来,中国话太有意思了 [呲牙][呲牙]。”
好一个“中国话太有意思了”!好一个“我要让所有刚果人对中文感兴趣”!
庞进一回到家中,便铺纸提笔,写下八个大字。拍照后,发给王子,说:“汉语是中华民族对人类的重大贡献,是‘天人合一’的结晶,每一个汉字都可以追溯到生生不息的大自然。汉语是记述、弘扬、传播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载体。在众多的语言文字中,汉字成就的书法艺术多姿多彩,让世人欣赏不已。你热爱汉语,学习用功,成绩优秀,且有志于推广汉语到刚果、到非洲,此乃传播文明之良举,可喜可赞!特书‘龙族汉语,文明舟楫’八字赠励之。”
王子收到后连复三条:“谢谢谢谢老师[呲牙][呲牙]。”“我得学到我想达到的那个程度,就是说我的汉语要像中国人一样好。我每天都在想什么时候可以实现这个梦想呢?中国有句话说‘事在人为’。相信通过我的努力,通过老师们的教授和鼓励,通过中国人的帮助,我会把汉语学好。”“谢谢您老师,太感动了[流泪] [流泪] [流泪]。”
王子的本名叫Prince lgor,“王子”是他到西安学习汉语后,给自己起的中文名字。 2015年5月下旬,为了反映日益增多的外国留学生在西安的学习、生活情况,加强西安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促进“一带一路”的实施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西安日报体育专副刊部与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合作,在西安日报副刊上开办“留学生在西安”征文,发表以反映外国留学生在西安的学习、生活情况为主要内容的文章。庞进主持着这次征文,王子则以一篇《留学西安,其乐无穷》参与。文章发表后,王子专程到报社找庞进讨取样报,于是互留电话,加了微信。(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