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在重庆武隆考察时提出 龙文化能够振奋中华民族的精气神

  

 

著名龙凤文化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近日应邀至重庆市武隆区,考察了该区的龙文化,提出龙文化能够振奋中华民族的精气神。

在当地龙文化爱好者谭晓蔚、李杰、唐春光等先生的陪同下,庞进先后考察了乌江沿岸、仙女山、白马山,以及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的“芙蓉洞”、“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天生三桥”中的龙文化。期间,庞进还与当地文化界、政界人士进行了交流。对谭晓蔚十余年来,致力于故乡武隆龙文化的探寻、研究、保护取得的成果,提出的“神瑞五龙”的开发构想,庞进予以肯定和赞赏。庞进说:“武隆的龙文化以山水龙和民俗龙见长,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如果在进一步挖掘、梳理、论证,且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龙文化深度契合的基础上,打造景观、展览馆,举办节庆等相关活动,将会在增添武隆的旅游观光内容,提升武隆旅游的文化品位,吸引、团聚海内外华人等方面产生重大价值。龙文化既是根脉、传统、标志文化,也是容合、创新、奋进文化,龙文化能够焕发、振奋中华民族的精气神。”

武隆区位于重庆市东南部,处乌江下游,原为武隆县。当地民间有古时五龙显灵行云布雨,化为乌江、芙蓉江、木棕河、石梁河、大溪河,滋养黎民的传说,故“武隆”有可能源自“五龙”。明代洪武年间,因与广西一县同名而改“武龙”为“武隆”。武隆区现今有“五龙村”,其村所在地即为原县衙旧址。据统计,武隆区境内以龙命名的地名多达上百处。

考察期间,庞进还创作诗词各一首:《七律·重庆武隆仙女山有感》:“子时恍若入蓬瀛,晨起飘飘雾漫峰。信步青坪马啃草,抬眉云宇鸟鸣风。萦萦绕绕山河梦,走走奔奔岁月情。仙女可知龙凤事,翩翩来舞助功成。”《如梦令·武隆龙王阁望晚霞》:“漫步高台西望,熔晔彩霞激荡。龙跃凤遨翔,灿灿妙图多样。奇像,奇像,事好天心开放。”(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