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在新兵家学派拜师仪式上讲话:论战求无战 学兵为止兵

www.loongfeng.org  2015年12月6日

 

2015126181917633

新兵家学派拜师仪式日前在西安皇后大酒店举行。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庞进,与刘兆英、孙见喜、张天德、王光易、向建军等学者应邀出席见证。庞进向兵学专家、新兵家学派掌门人、西安理工大学军事教员刘军成赠送了题写的“论战求无战 学兵为止兵”条幅,并就此主题即席讲话。

庞进说,龙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根源文化和标志文化,与中华兵学有深远的渊源。传说中,龙曾参与轩辕黄帝的统一战争,黄帝也被称具有龙颜且乘龙升天。之后的兵家领袖,也都与龙有这样那样的关联。如孙膑、庞涓的老师鬼谷子就被说成好汉与龙女的后代,三国蜀军师诸葛亮则号称“卧龙”。龙的基本精神是“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其中的“容合”意为“兼容、包容、综合、化合”,古代的兵家学说是“容合”的结晶,今天的新兵家学派也只有不断地“容合”“古今中外”才能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其中的“奋进”意为“奋发进取、开拓创新、适变图强”。龙能大能小、能明能暗、能潜能显,能在水中游、陆地行、天上飞,能根据环境条件的改变不断地调整自己,是为“适变图强”,兵法的实质也是“适变图强”。成语“龙韬虎略”,即是兵书、兵法、兵家权谋的泛称。从一定意义上说,龙学包含着兵学,兵学体现着龙学。

庞进指出,当今的世界可谓纷纭多事,战乱不息,很不安宁。面对世界秩序的混乱,一些政治家和有识之士号召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东方智慧的优长。在总结龙的精神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龙道信仰。龙道信仰的核心是“尊天尊己尊人、爱天爱己爱人、利天利己利人、和天和己和人”,简称“尊爱利和”,这四字理念可以作为全球治理的基本准则,也可以成为新兵家学派的智慧参考。庞进说:“自从地球上有人类以来,战争从来就没有停息过。其原因,可以追溯到人作为动物的一面。动物遵循丛林法则,这就决定了战争的不可避免和兵学的价值所在。我们期望、倡导和平,但和平往往要以非和平的手段来实现。”

最后,庞进朗读了他撰写的《中华兵家》一诗,曰:“兵学始祖是轩辕,奠基华夏五千年。兵家宗师姜太公,六韬谋略体系全。中华兵圣叫孙武,一部兵法世界看。运筹帷幄谋在先,知己知彼有妙算。国之大事生死地,不战而胜是上善! 孙膑身残胜庞涓,围魏救赵奇计传。吴起尉缭司马法,诸葛多谋曹善变。唐宗问对李卫公,武经七书宋代编。灵活机动胜易胜,以柔克刚制敌顽。积极应战为不战,天下太平是大愿!”(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