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在“陕图讲坛”发表演讲:把走过头的部分纠正过来

龙凤  2009年1月4日

 

本站讯  2009年1月3日下午,陕西省图书馆的多功能大厅座无虚席,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来到这里,向数百名听众作了题为《中国人的龙凤文化》的讲演,受到热烈欢迎。

庞进从“龙凤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形成”、“龙凤象征中华民族的祖先”、“龙凤标志了中华民族的文化”、“龙凤联系了中华民族的情感”、“龙凤反映了中华民族的进步”、“龙凤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等六个方面深入浅出、图言并茂地阐述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影响广泛的龙凤文化。着重指出,龙凤文化既是根源文化,也是代表文化;既是官方文化,也是民间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既是精神文化,也是物质文化;既是中华文化,也是世界文化。龙凤文化伴随着、标志着中华民族从远古走到现在,也一定能焕发新的活力,继续伴随着、标志着中华民族走向未来。

在回答听众关于“文革”何以对中华文化造成强烈冲击的问题时,庞进指出,不光“文革”,早在上个世纪初的“五四”时期,我们民族的一些文化精英,如陈独秀、鲁迅、胡适、钱玄同等人,在寻找民族出路时,就把批判的锋芒对准了中华文化。其背景和原因比较复杂,这些文化精英的批判也不是没有道理,因为和世界现代文明相比,我们的文化确实有不足、有缺陷,但是,我们的文化确实也有很多优长,精英们对优长的部分重视不够,满眼睛盯的都是缺点,而且在批判的时候走过了头,比如要“打倒孔家店”、要“废除汉字”等等。好在历史已成为过去,我们中华民族如今已经认识到我们的文化是伟大的文化,尽管她有缺点。现在,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要把“五四”、“文革”时期走过头的部分纠正过来,把我们民族的优长梳理、凸显出来,发扬光大,同时尽可能多地吸取世界文明的好的东西,如此,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文明就一定能和我们的民族一起,意气风发地走到世界文明的前列。讲到这里,大厅里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

讲演之前,庞进还向陕西省图书馆捐赠了新作《平民世代》《卓立苍茫》及主编的“厚土文丛”诸书。(龙凤)

 

2009141492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