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在“全球治理与国家责任”国际研讨会上发言

龙文化精髓可为全球治理提供思想资源智慧参考

www.loongfeng.org  2015年12月14日

 

2015121464421891

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办的“全球治理与国家责任”国际研讨会日前在武汉市召开。来自中国、美国、突尼斯、巴基斯坦、古巴等十个国家的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东湖之滨,探讨全球治理新格局下的国家责任,求索未来全球治理的有效模式。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到会致辞。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应邀与会,作了题为《龙文化精髓与全球治理》的发言,提出了“龙文化精髓可以为全球治理提供智慧参考”等观点,受到关注,被大会组委会主席、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在大会总结时作为“全球治理的思想资源”提及。

庞进首先对龙、龙文化、龙的精神作了介绍,指出:龙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具备喜水、好飞、通天、善变、显灵、征瑞、示威等神性,和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等精神的一种神物;其实质是先民对自然力的神化。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创造、演进和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一个世纪以来,龙已完成了它的当代转型,已随着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告别了皇权、保守和软弱,成为自觉自信、适变图强、爱好和平、以天下人的幸福为幸福的新龙。龙文化具有超越党派、地域、国界、族别的功能,它既是根源文化,也是标志文化;既是民间文化,也是官方文化;既是物质文化,也是精神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既是中国文化,也是世界文化。龙的精神可用“容合、福生、谐天、奋进”来概括。“容合”是“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概称,是世界观、方法论。福生,是“造福众生”的简称,是价值观、幸福论。谐天即与大自然和谐,是天人观、生态论。奋进,即奋发进取、开拓创新、适变图强,是人生观、强盛论。

接着,庞进对龙道和龙道信仰作了阐述,指出:龙道是以龙为象征标志的,来自中华民族,在冶炼萃取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优秀精华基础上容合创新的思想学说、理论体系;是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之道;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把民族特色和世界潮流结合起来,把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推广开来、传播出去,使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在世界上弘扬起来”之道。龙道信仰就是对龙道的信仰。龙道信仰的基本理念可以概括为四个字:“尊、爱、利、和”。“尊”即“尊天尊己尊人”,是处世观、交往论;“爱”即“爱天爱己爱人”,是感情观、关系论;“利”即“利天利己利人”,是互利观、共享论;“和”即“和天和己和人”,是理想观、境界论。

庞进说,“容、福、谐、奋、尊、爱、利、和”构成了龙文化的精髓,它们具有“有根、有容、公约、普适、时新、精炼”的特点,可以与世界各种文明相对接、相融通。而全球治理,可以简要地理解为对关乎整个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重大事务的治理。按领域分,包括政治治理、经济治理、安全治理、生态治理等;按区域分,包括全球层面、区域层面、次区域层面、多边与双边层面、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各种问题的治理;按建构顺序可分成既有治理领域、新建治理领域以及未来新公域的治理。但从根本上讲,全球治理是思想治理。因为上述种种治理,都是在某种或多种思想、理念指导下的治理。

庞进指出,现行的全球治理体系主要是在战后美国“霸权模式”下建立起来的,美国主导的治理体系及制度暴露出种种弊端:治理领域严重失衡,缺乏公正性、公平性和代表性。这些弊端导致全球治理体系失灵,国际规则体系不能有效管理全球事务,不能应对全球性挑战,致使全球问题不断产生和积累,出现世界秩序失调的状态。显然,若继续让以“霸”字出头的“美国理念”、“美国思想”治理全球,全球将继续动荡不休、灾难不已。庞进认为,龙文化精髓,即“容、福、谐、奋、尊、爱、利、和”八字理念,可以作为全球治理的智慧参考和思想依据。那些活跃在当今国际舞台上的政治领袖,以及能对国际事务产生影响的其他各界领袖,如果将龙文化精髓,即“容、福、谐、奋、尊、爱、利、和”八字理念作为全球治理的指导思想,在处理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时,尊天、爱天、利天、和天,即尊重自然规律和宇宙秩序,爱护、有利生态文明,追求与大自然的和谐,那么环境污染就会减少,生态就不会加剧恶化;如果在处理族群与族群、国家与国家的关系时,按“尊己尊人、爱己爱人、利己利人、和己和人”的理念和准则行事,努力找到互惠、多赢、并进、共享、同福的平衡点、公约数、合适域。那么,就不需要大动干戈,就不至于硝烟弥漫、导致众多的生灵涂炭,和谐的人类、和美的世界就有可能实现。

会议期间,庞进还作《参加“全球治理·东湖论坛”有感》一首,曰:“武汉微雨雾迷离,东湖润泽色苍郁。晨闻鸟叫雏凤唱,晚看松盘老龙逸。当年领袖遗风范,今日论坛展话题。容福谐奋大智慧,尊爱利和破迷局。”(综合)

2015121464542854

庞进与到会的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AhmedAwan交流赠其《庞进诗词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