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在龙年春节公益讲座上发表演讲

解疑答问 将龙文化提升为龙道文明

www.loongfeng.org  2012年1月28日

 

本站讯 壬辰龙年正月初五和初六,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分别登上陕西省图书馆和西安市图书馆举办的龙年春节公益讲座,以《龙年畅谈龙文化》、《龙文化与春节文化》为题演讲,回答了听众的提问,并对龙文化的弘扬和提升,发表了看法。

有听众问“龙的原型到底是什么”,庞进说,龙的原型是多元的,不是惟一的。蛇、鳄、鱼、鲵、猪、鹿、熊、牛、马等动物,雷电、云、虹、龙卷风等天象都进入了龙的容合过程,都是龙的容合对象。这里的“容合”,是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概称,因突出“容”而与“融合”有区别。龙不是生存于自然界中的动物,而是多元容合的神物,其实质是先民对自然力的神化。龙的容合反映了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容合。龙是中华民族、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的伴随、参与者和见证、标志者。故有龙文化既是根源文化也是标志文化之说。

有听众对“龙的传人”说有疑问,庞进解释道,所谓“龙的传人”,只能从人文的意义上来理解,而不能从血缘遗传的意义上来理解。龙以象征物的面目融入了华夏人的祖先崇拜。伏羲、女娲位列三皇,是炎帝、黄帝的直系祖先。出现在汉代画像石上的伏羲女娲生着长长的龙尾,而且亲密地交缠在一起。这说明,至晚在汉代,龙崇拜就和祖先崇拜结合在一起了。伏羲、女娲、炎帝、黄帝等人文先祖有龙之称、龙之比、龙之功、龙之誉,其后代自然就成了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

谈到龙文化对当代社会的意义,庞进说,龙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具有广渗性、普适性和积极应变、与时俱进的特点。比如,人们普遍叹惋当今物欲泛滥、道德滑坡,对此,龙文化中的“龙德”就可以作为应治之方。“龙德”是福生之德,也是君子之德。它可以包括兼顾、惜俭、公择、多数、法治等原则,和爱、正、诚、和、适等规范。如,诚的意思是真心、实在、信实无欺,其反义词是非诚,即假意、虚妄、欺诈。作为人性中善的一面的开显和彰扬,诚贵生、尊人而向善,非诚贱生、欺人而向恶,故“龙德”尚诚。

不少人对龙文化如何与世界文明对接感兴趣。对此,庞进提出了“龙道文明”学说。他解释道,龙道,是以龙为象征标志的,来自中华民族,在冶炼萃取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优秀精华基础上容合创新的思想学说、理论体系。龙道文明即是以龙道的创造、演进、宣传、推广、弘扬、应用所形成的文明。龙道文明以“容合、福生、谐天、奋进”为精神底蕴,以“天道”、“仁道”、“行道”为主要内容,以“多互主体观”为立论依据。所谓多互主体观,是说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人和自然都是主体;在人与他人、人与社会的关系上,自我是主体,他人、社会也是主体。各主体之间相互依存、彼此支持。多互主体观意味着,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时,既要承认人的存在的合理性,尊重人的尊严,又要承认自然存在的合理性,尊重自然的尊严;在处理人与他人、人与社会的关系时,既要承认自我存在的合理性,尊重自我的尊严,又要承认他人和社会存在的合理性,尊重他人和社会的尊严。据此,庞进认为,龙道文明可以与西方文明相对应、相对话,是福祉世界的文明。

2012128205916121

201212821115356庞进在西安图书馆天禄讲坛讲龙道文明201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