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在“贾平凹大讲堂”开讲

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建设尽力献策

中华龙凤文化网  2016年7月31日

 

近日,由中国散文学会、陕西省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局、陕西省作家协会、共青团陕西省委、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贾平凹大讲堂”第六讲,在西安曲江贾平凹馆隆重举行。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以《龙道信仰与国人精神家园》为题开讲。他从介绍龙、龙文化、龙的精神、龙道、国人的信仰现状入手,分析了相对统一的根本性信仰缺乏的原因、危害,列举了成为中华民族相对统一的根本性信仰的条件;指出儒、道、佛三家是龙道信仰的重要资源,但历史的现实的原因,使儒、道、佛三家皆不能单独地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统领,而龙道,容合、萃取包括儒、道、佛思想在内的古今中外各家思想的精华,对各家思想的局限则予以回避和超越,即通过对古今中外的思想成果进行集优和发展,提出中华民族和当今人类社会所需要、最基本、能通约、宜践行的思想理念、行为规范。讲演中,庞进对龙道信仰的基本理念“尊爱利和”,即“尊天尊人尊己、爱天爱人爱己、利天利人利己、和天和人和己”,和“龙道十不”,即“不辱中华、不小看人、不恶父母、不懈子教、不起贪念、不说谎话、不事毒假、不怠工作、不虐动物、不剩饭菜”进行了阐述;指出龙道信仰具有“有根、有容、通约、广适、时新、精炼”的特点,可以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建设提供参考,而“龙道十不”,则可以作为国人日常生活的基本准则。

演讲之后,庞进还与陕西省孔子学会会长刘学智、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院长张建成、陕西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张志春、西安文理学院教授王美凤、作家王芳闻就中华民族精神家园问题进行了对话和讨论。大家对庞进多年来通过龙文化的研究,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构建做出的持续性、建树性的努力表示肯定,认为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大课题,需要会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合力完成,文化人更应当积极地尽力献策。演讲现场,庞进将自己的著作十余种和题写的“龙凤书香”书法作品,赠予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该院常务副院长王立志向庞进颁发了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读书大使”证书。

贾平凹大讲堂是“阅读中国·书香社会·贾平凹邀您共读书全民阅读公益活动”的组成部分,以“用思想传递声音,用学术引领文化、用文学开拓视野,用理念引导未来”为宗旨,截至目前已举办了二十多次活动,产生了广泛影响。(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