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与龙

晨宇  发表日期:2005年12月3日  

 

庞进这人说来有意思,他根本上就是一个对新生事物有着敏锐触角的人,多年前就写了一本给许多人以激励和启发的《创造论》。我也常暗笑他骑自行车从东大街打个来回就能准确说出本季流行的服装、发型、甚至鞋子的款式,要是再年轻个二十岁,绝对是个新潮青年。就是这么一个人,怎么竟会选择了需要在故纸堆里钻出钻进而且本身又飘飘渺渺的龙文化研究的课题,而且一头扎进去就是十几年呢?

庞进的龙文化研究,应该说是成就不小了:12年前,他为中国风俗丛书撰写了《龙的习俗》,三年后,此书在台湾重版;接着又编著了近50万字的《八千年中国龙文化》,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获得了西安市第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二等奖;去年又推出了专著《呼风唤雨八千年——中国龙文化探秘》,获得了西安市第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即将面世的还有《中国的图章——说龙谈凤话麒麟》、《龙起东方——庞进龙文新辑》等,这还不算发表在报纸刊物上的一大批论文、随笔。在这些著述中,庞进提出了龙文化的“模糊集合说”,分析总结了龙的基本神性及其与民族文化心理的关系,解答了龙何以成为中华民族的图徽、炎黄子孙为何称龙的传人、龙的精神是什么、龙与建设绿色中国有何关系等问题。数月前,庞进在国际互联网上创建开通了“中华龙文化”网站(http://www.cdragon.com.cn),这是目前世界上惟一的一个以龙文化为主题的中文站点,新华社以《中华龙“飞”上了互联网》为题向国内外发了电讯专稿;前不久,又挑头成立了国内首家以“研究龙的文化,弘扬龙的精神,团结龙的传人,振兴龙的故乡”为宗旨的龙文化研究中心。这些成就,奠定了庞进作为龙文化研究专家在学术界、文化界的地位。

一个人要出类拔萃,天分和勤奋缺一不可。庞进是聪慧的,聪慧的庞进,还特别能下苦功。他曾对我说:做学问如同打井,找准一个地方深挖下去,挖得越深,水量越大,水质越好,而且你会发现地下水其实都是相通的。为了打这口井,他可真是花了大力气。单看前多年出版的《八千年中国龙文化》,那么多资料的搜集和考证,若他是孔乙己似的老先生倒也罢了,偏他是那样的鲜活灵动而又乐于享受现代文明的一个人,以至于我现在一看到那本书就会有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年年岁岁,春夏秋冬,他的业余时间,大都是在他的“慧雨庐”度过的,对他的辛苦最有感觉者,莫过于那台“奔腾100”,和那两台用得不能再用的打印机了。

适逢千喜龙年,不少报刊来电来函向庞进约稿。他的一批新近的研究成果也以文化随笔的形式同读者见面。读这些新作,使我终于明白:庞进这十来年探究的是龙,但更是一种民族文化心理。具体地说,龙对于他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他在龙的身上感觉到了某种自己一直在追求的东西。扫掉中华龙身上的历史烟尘和团团迷雾,中华龙的精神被庞进概括为“团结凝聚的精神、造福人类的精神、奋发开拓的精神和与天和谐的精神”。这不正是中国人上至君主帝王下至黎民百姓,虽历经几千年的懵懵懂懂却始终认定自己是龙族的根本原因么?这不正是我们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当今社会中弥足珍贵的一种精神力量么?传统文化就该以这种适合于现代人生活并对社会的发展能产生积极作用的方式进入现代人的生活。这也正是导致庞进投身龙文化研究领域的动力所在,也是其研究的意义所在。

或许庞进以后会把主要精力放到其它一些让他感兴趣的事情上,但他会始终对龙文化怀着深切的关注,因为随着十几年来对龙文化研究的深入,龙的纵横江天、浩然宇内的魂魄已经升腾在了他的体内,而这种魂魄会使他的一生过得自在而豪情!

(本文原载1999年12月25日《文化艺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