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文化研究领域的“袁隆平”

庞进学术成就获高度评价

www.loongfeng.org  2014年3月6日

 

在2014年3月2日举行的“传承弘扬龙凤文化拜师仪式”上,多位来自陕西省内外文化界的知名人士对庞进在龙凤文化研究方面取得的学术成给予高度评价——
著名作家、文化学者孙见喜在《主持词》中说:“在龙抬头的日子、在同盛祥这么一个象征吉祥昌盛的地方,群贤毕至、少长咸集,隆重举行传承龙凤文化的拜师仪式,这对于文化上处于中华上游地带的古长安城来说,具有深远的启示价值。特别在习总书记不久前提出,要以各种形式弘扬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在这么个背景下,今天的拜师仪式更具现实意义。”“在西安,这是我见到过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拜师仪式,可以说是发生在西安的一个重大的文化事件。”
陕西省政协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雷涛在见证讲话中说:“今天的拜师仪式太让人感动了,它让人产生了一系列的文化思考。庞进是一个远离喧嚣、远离浮躁的真正的研究文化的学者,我很敬仰他。”“今天,我作为一个见证人,首先见证了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传统的文化现象,就是对知识、对风范的崇拜。庞进先生是著名的文化学者,他的知识、他的风范,得到了两位徒弟的认可,不然就没有这个仪式。其次,我见证了师道尊严。师道尊严是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元素。在台湾、在港澳、在世界各地的华人居住区,师道尊严都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但在中国大陆,师道尊严遭到了相当大的破坏,这是非常令人痛心的。大陆现在需要恢复和弘扬师道尊严的文化。第三,我见证了我们的礼仪。我们中华民族是讲礼仪的,礼仪是有一定形式的,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今天的礼仪很隆重,当然,再隆重些会更好。今天把叩头改成鞠躬,当然可以,但是,徒弟们若向师父叩三个头,会更加凝重,更令人难忘。”
西安日报社原总编辑马师雄在发言中说:“我与庞进在一个单位工作、相处了三十多年。从当记者、当编辑直到高级编辑,庞进把工作搞得非常出色。他还在加拿大、在美国的报纸上办专刊,为西安日报、西安晚报走向世界,为西安的对外宣传做出了重要贡献。更可贵的是,几十年来,他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研究、弘扬、传播龙凤文化上。庞进的身上体现了一个‘德’,字,即在研究的过程中,不断加强、升华自己学养、修养,在这方面庞进是一个典范。庞进身上还体现了一个‘行’字和一个‘恒’字,他东南西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考察、宣讲、传播龙凤文化;他持之以恒,矢志不移,其研究起步早,著述多,站得高,成就大,影响大,在全国、在世界,作为龙凤文化研究第一人,庞进当之无愧。”
文化艺术报总编辑陈若星在发言中说:“中国有句古语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治国平天下’,不光是征战沙场,决胜千里,把自己的研究成果,阐释,传播,弘扬,为社会的文化建设、经济建设做出贡献,也是在‘治国平天下’。在这方面,庞进可以媲美袁隆平。袁隆平的杂交水稻,解决了全世界人吃饱肚子的问题,庞进提供的是精神食粮,要解决的是中国人,以及全人类的精神危机问题。”
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张虹在发言中说:“上世纪80年代末,我和庞进共同求学于西北大学,他那种默默用功、与众不同的风格,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西方一个哲学家说过,真正的故乡在遥远的地方,在永远的追寻之中。庞进就是一个孜孜不倦的追寻者。龙凤文化是中华民族最崇高、最高远、最具魅力也最有前景的文化,庞进的功夫下到了精神、信仰的层面。我相信,庞进的龙凤文化研究,一定能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西安培华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车宝仁在发言中说:“庞进的龙凤文化研究有三次深化、三个突破,这三次深化和三个突破,使庞进站在了世界研究龙凤文化的制高点上:一是创立了龙凤学的理论框架,形成了庞氏自己的体系;二是提出了具有“为世界开太平”意义的龙道文明;三是从国情、世况的实际出发,提出了旨在从根本上结束中华民族无魂状态的龙道信仰。庞进的意义非同小可,他的理论将对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田玉川在发言中说:“庞进的成就,可以用‘六个一工程’来概括:第一,创立了一个学说——龙凤文化研究学。第二,构建和拓展了龙凤文化的内涵和外延。第三,成立了专门的龙凤文化研究机构——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和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成为龙凤文化研究的重要阵地。第四,组建龙凤文化研究团队。第五,开发并推动了一个产业——龙凤文化的开发。第六,庞进的龙凤文化研究体现和发扬了文以载道、学以济世的精神。他三十多年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不受世俗的纷扰,踏踏实实,埋头苦干,并注重学以致用,让纯粹的学术研究变得可感、可学、可用,很值得我们大家效法和崇敬。”
(原载西安之子网 http://www.xazz.cn/Article_Show.asp?ArticleID=1228520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