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提出中华民族“信仰自信”问题

www.loongfeng.org  2015年11月20日

 

201511206428132

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日前应渭南市疾控中心、渭南市卫生监督所邀请,为渭南市干部做了一场题为《中华龙文化与当代社会》的报告。报告会上,庞进首次提出了中华民族的“信仰自信”问题。

庞进说:“信仰是文化的制高点,是灵魂的灯塔。中华民族走到今天,信仰迷失了。而对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灿烂文明和十几亿人口的伟大民族而言,信仰是不可缺失的。那么,重建中华民族的信仰体系就摆在了我们面前。应当相信:中华民族、龙的传人,一定能解决自己的信仰问题。”那么,信什么呢?庞进提出:龙道信仰就可以成为相对统一的中华民族的根本性信仰。
庞进解释说:龙道,是以龙为象征标志的,来自中华民族,在冶炼萃取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优秀精华基础上容合创新的思想学说、理论体系;是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之道;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把民族特色和世界潮流结合起来,把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推广开来、传播出去,使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在世界上弘扬起来”之道。
龙道信仰的核心理念是“尊爱利和”,即“尊天尊己尊人、爱天爱己爱人、利天利己利人、和天和己和人”。这四字理念是经过对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的提炼、萃取,又吸纳、容合世界文明元素之后提出来的,具有“有根、有容、时新、公约、切实、简明、普适”的特点,是中华文化的当代精髓。可以作为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族群与族群、国家与国家以及人与自身关系的指导思想、基本准则和低线伦理,可以作为解决社会症结的理论药方,可以无障碍地与世界各大文明相对接、相融通。
庞进举例说:“爱”“和”人们已经讲得很多了。“尊”讲得少,需要突出地讲,因为中国社会目前最缺少的就是这个“尊”,即对“天(大自然、自然规律)”的尊重;对“己”、对“人”,即对每一位公民人格、人权的尊重。马加爵、药家鑫案件,以及央视栏目《今日说法》中的许多案例,当事人都是在这个“尊”字上出了问题。还有“利”字,历史上儒家强调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义大于利”。过去曾有一段时间倡导“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如今是商品社会、市场经济,让人不追求利,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已经不现实,绝大多数人也做不到。怎么办呢?既利己,又利天、利人,即在利天、利己与利人之间,努力寻找相合点、贯通线、公约带,合适域,从而达到多赢、并进、共享、同福、都乐的局面。(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