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华胥文化论坛在西安举行

庞进提出:华胥位列“前三皇”是中华民族的龙祖母

www.loongfeng.org  2016年3月10日

 

首届华胥文化论坛3月9日在西安举行。石兴邦、楼宇烈、曹定云、张新斌、杨东晨、任本命、曾宏根、杨琳、朱利民等专家、学者,和企业界、媒体界人士共八十多人出席。该论坛是龙头节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蓝田县人民政府、华胥文化研究会、陕西华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机构联合举办。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言,他以古籍文献、民间传说和考古发现为据,对中国古代的三皇系统进行了梳理,提出了“前三皇”、“后三皇”的概念,“前三皇”为有巢、燧人、华胥,与中国的旧石器时代(距今约250万年至距今约1万年)相对应:“有巢”对应旧石器时代早期(距今约250万年至距今约10万年);“燧人”对应旧石器时代中期(距今约10万年至距今约3万年);“华胥”对应旧石器时代晚期(距今约3万年至距今约1万年)。华胥时期,人类的体质进化到晚期智人阶段,出现了比较精细的石器和骨器,发明了弓箭,人们用大兽皮等修建简单的房屋,用骨针缝制衣物,还创造出了绘画、雕刻等原始艺术品。这个时期母系氏族社会已发展到成熟阶段,由于华胥堪称中华母系氏族社会的代表人物,故以“华胥”对应这个时期。将华胥列入“前三皇”,除因为华胥堪称中华母系氏族社会的代表人物外,还因为华胥是伏羲女娲的母亲,是一位承上启下的关键人物。或可以说,华胥氏族是伏羲氏族和女娲氏族的母族,在伏羲氏族女娲氏族之前,有一个华胥氏族。华胥氏族处于燧人氏与伏羲氏之间。因伏羲女娲是炎帝黄帝的直系祖先,伏羲有“龙祖”之称,故,华胥就堪称中华民族的“龙祖母”。
庞进认为,处于黄河流域上中游的华山方圆是华胥氏的发祥地、生息繁衍地,相传华胥陵就在华山之阳的蓝田县境内。中华之“华”,就源于华胥氏之“华”。山西吉县柿子滩两幅岩画,可与华胥时代相对应,说明华胥和他的儿子伏羲(或华胥氏族与其继承者伏羲氏族)共同开启了龙的创造。传说中的雷泽有可能就在今天的陕西省蓝田县境内,华胥之“华”,可能源自水花。(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