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万人陕西蓝田祭祀华胥氏

庞进提出:华胥氏为“前三皇”之一可称“龙祖母”

www.loongfeng.org  2015年3月22日

 

华胥氏作为伏羲氏和女娲氏的母亲,是中华民族的龙祖母,是中华民族始兴和统一的象征,孕育和影响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千百年来,每年农历二月初二龙头节,陕西蓝田华胥镇都要在华胥陵举行祭祀活动。3月21日,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近万人参加了2015年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
9时30分,华胥陵前龙旗飘飘、钟鼓巍巍,恭祭活动正式开始,近万名中华儿女代表齐聚华胥祭祀广场,满怀虔诚地参加恭祭典礼,感恩始祖功德,表达对中华始祖华胥氏的礼敬和追思。恭祭大典上,本次恭祭活动的主祭人李奇先生郑重地从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先生手中接过了主祭人证书。
10时30分,象征着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对先祖无限崇敬之情的34通鼓声和象征“九九归一,华夏一统”的九响钟鸣,准时在华胥陵广场上空交织回荡。数十名四海华裔的杰出代表诚挚地向伟大的中华始祖母华胥氏献爵奠酒,敬献三牲、五谷、花篮,以三炷心香表达了万千中华儿女心中的无限缅怀与敬意。
恭祭华胥氏大典已连续举办了九届。本届恭祭活动的主办单位是陕西华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龙凤国际联合会、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参与协办。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说:“我已是第三次参加恭祭华胥氏大典了。在龙头节举行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是顺理成章、意义深远的。关于华胥氏,可以讲三个观点:第一,华胥氏是‘前三皇’之一。中华远古时期的‘三皇’可分为;‘前三皇’和‘后三皇’。‘前三皇’为有巢、燧人、华胥;‘后三皇’为伏羲、女娲、炎帝。第二,华胥之‘华’,是中华之‘华’的源头。第三,华胥氏可称‘龙祖母’。因为华胥是伏羲的母亲,伏羲有‘龙祖’之称。是华胥
和他的儿子伏羲,或华胥氏族与其继承者伏羲氏族,共同开创了龙的创造。也就是说,源远流长、与中华民族根脉相连的龙文化,其源头,一直可以追溯到华胥氏这里。”(综合)

2015322135259996

庞进参加2015年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