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腾龙起凤 福惠世界

晨 宇  2011年10月22日

 

在浩荡的中国文化人群体中,庞进是具有鲜明特色的一位。他从文学创作开始,向文化研究进军,几十年来,勤奋笔耕,求索不已。相当数量的文学作品和十余部系列专著,使他不仅以一位擅长写散文随笔的优秀作家而闻名,还以著名学者、专家的身份站在了龙凤文化研究领域的前列,成为该领域大家公认的领军人,在海内外影响深远。

从文学创作开始

庞进的文学生涯是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庞进在学好哲学、经济学等专业课的同时,即把相当多的精力投到了文学上。参加文学社团,听中文系的课,开始练习写小说、散文、诗歌等。短篇小说《婚愁》,发表在陕西师大校园刊物《渭水》第二期的头条位置,这是他变成铅字的最早的一篇作品,时在1979年。随后,他的一些散文随笔作品相继亮相于《西安晚报》、《陕西少年》等报刊。1982年,庞进大学毕业,分配至临潼文化局写作组,第二年,他的宗教题材小说《香火明灭》、《皈依》发表于《延河》杂志,其别致的构思、优美的文笔令人刮目相看。
1984年春天,庞进开始在西安日报副刊部供职。近三十年来,由编辑、主任编辑到高级编辑,庞进组织、编发了省内外作家、作者大量的文学艺术作品,在业界和广大读者中享有良好的口碑。他联系、促成了西安报业集团和海外媒体的合作,策划、主编了《加拿大商报·今日西安》专刊和《美洲商报·今日西安》专刊,使《西安日报》、《西安晚报》走出国门,为西安在海外开设了展示、宣传、推广的窗口。同时,他还结合职业特点,将创作精力集中在散文随笔上。发表作品上千篇,结集出版《兵马俑狂想》《慧雨潇然》《灵树婆娑》《大悟骊山》《卓立苍茫》《平民世代》《秦人家事》等七部,先后获全国及省市各种奖项六十多次。庞进的散文随笔以深刻独到的思想内涵与精当优美的文学形式相结合而见长。其《孩子,你还在襁褓中》《创造与宗教》《玉龙雪》《骊山云树》《我们离大师有多远》《关于人妖》《哦,小南门》《西安的隐士》等篇章,先后被《世纪名家散文经典大系》《2006年我最喜爱的散文100篇》等数十种选集收入。尤其是《天地苍茫一根骨》一文,不但先后入选《当代散文精品1999》《中国当代散文排行榜》、《新人文读本(珍藏版)》等二十多种选集,还进入了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广西、四川等三十多个省市的高考模拟试题;而其长篇纪实文学《平民世代》则有“立体的家谱”、“开启了理解民族文化传统新视域”之评。2002年,庞进的散文集《灵树婆娑》荣获中国首届冰心散文奖;2006年11月,庞进作为陕西省当选代表,出席了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向龙凤文化进军

198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庞进踏进了龙凤文化研究领域。二十多年来,庞进矢志不移、孜孜不倦,广涉博取,精考细研,像钻井一样做学问。龙凤文化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化。作为一门学问,龙凤文化因与中华民族的复兴、海峡两岸的统一、全球华人的团结紧密相连而凸显其重要。庞进的研究,以其系统性、全面性、创建性和普及性独树一帜,为学术、文化界和海内外华人注目。
相关研究专著,庞进目前已出了《龙的习俗》、《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龙之魅》等十八种,另有《龙的基本神性与民族文化心理》《龙文化的哲学思考》《龙起源的模糊集合说》《龙文化的历史职能、精神底蕴和重要使命》《龙道文明概说》等论文、文章数百篇。在上述著述中,庞进提出了龙凤起源的“模糊集合——多元容合说”;分析了龙凤的基本神性及其与民族文化心理的关系,总结、概括、揭示了龙凤的基本精神。对炎黄子孙为何称龙的传人、龙凤文化研究的当代意义、龙道文明等均有创建性阐述。另外,庞进还于1999年7月在国际互联网上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以龙凤文化为内容、以“五分之一地球人的心理认同,普天下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研究龙凤文化,弘扬龙凤精神,团聚龙凤传人,昌盛龙凤故乡”为宗旨的原创性中文站点——“中华龙凤文化(http://www.loongfeng.org)”网站。十多年来,该网站的访问量累计已达八百多万人次。
对庞进的龙凤文化研究及取得的丰硕成果,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凤凰卫视、多伦多网上电视、北美时报等海内外数百家传媒曾上千次予以报道和介绍,其观点多为海内外学者引用,论文、文章有数百篇被转载。并以特邀专家身份,先后上百次出席(或参与主持)全国性及国际性的龙凤文化学术研讨会、论坛,作主题发言;受聘出任政府部门及多家企业的文化顾问,担纲浙江、广东、广西、陕西、河南、海南、湖南、贵州、四川等地龙凤文化项目的主题策划。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在读到庞进的系列著作后,于2005年8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副委员长办公室召见了庞进,询问了庞进的工作、研究情况,肯定和赞赏了庞进刻苦自励、勇于探索、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指出:“中国目前最需要的是振奋民族精神和增强凝聚力,龙凤是中华民族的图徽标志,研究其文化现象很有意义。”之后,又专门为庞进题词:“研究龙凤文化,振奋民族精神”。

向制高点攀登

庞进龙凤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不满足于一般化的对龙凤的阐释,而是努力创新,向理论的制高点攀登,力求从哲学的高度、人类文明的全方位视角来把握龙凤。用庞进的话说就是:“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
2007年3月25日,《光明日报》以整版的篇幅,配图发表了庞进的《中国龙文化解读》一文。在这篇文章中,庞进首先对龙文化做了一个定位:龙是中华先民对诸多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一种神物,经过七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演进和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接着,庞进提出了继承、弘扬“容合龙”、“福生龙”、“奋进龙”,清理、抛弃“帝制龙”、“灾祸龙”,创建、新增“文明龙”、“科学龙”、“环保龙”的观点。
2007年5月29日,庞进在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的“龙文化与和谐社会”学术讨论会上作主题发言,提出了“龙凤文化,为世界开太平”的观点。他认为,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是龙凤所蕴涵和体现的五种基本精神,也是龙凤学赖以形成的五大理念,即:容合(兼容、包容、综合、化合)——世界观、方法论;福生(造福众生)——价值观、幸福论;谐天(与天和谐)——天人观、生态论;奋进——人生观、强国论;和美——理想观、目的论。这五大理念,不仅能够为国人的意识形态、信仰体系、道德规范、话语系统及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智慧参照和精神动力,而且能够作为公理和原则,在处理国际事务和构建新的人类文明中发挥重要作用。
庞进指出,龙凤经过了从最初的自然物容合、升华为神物(龙为司水灵物、通天神兽;凤为太阳鸟、司风神),再由神物发展至兼备人物符号(指代帝王后妃、喻比人杰俊才)和吉祥瑞征,再发展至民族标志(代表华人,象征中国)兼备吉祥瑞征三个阶段。事实证明,龙凤是胸襟开放的,可以不断纳新的智慧系统,它们不但能“承古”,而且能“开新”,完全能够随着中华民族的前进的脚步而前进。也就是说,龙凤不仅是过去完成时,还是现在进行时和将来进行时。当今一些普适的文明理念,如民主、法制、公平、正义、科学等,龙凤都可以接受、吸纳、容合。“作为象征物,龙凤是随人走的”,庞进如此说,“龙凤的内涵是人赋予的,有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龙凤;有什么样的时代,就有什么样的龙凤。”“龙凤文化本源于中国,适合于全球;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也是世界人民的精神财富。对国人,它可以致和美,对世界,它可以开太平。”
2000年,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庞进任主任;2007年,庞进被推举为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2008年当选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2011年8月,龙凤国际联合会在加拿大多伦多市注册成立,庞进被推选为主席。2011年12月15日,西安报业传媒集团决定成立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2012年5月31日,庞进正式出任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2012年11月15日,西安市民政局向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颁发《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西安民证字第040609号),庞进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法人)。
在2012年壬辰龙年到来之际,庞进曾撰写并发表了《龙道文明概说》一文。该文首次提出了“龙道”、“龙道文明”、“世界龙”等概念,将“龙道”定义为“以龙为象征标志的,来自中华民族,在冶炼萃取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优秀精华基础上容合创新的思想学说、理论体系”;将“龙道文明”定义为“以龙道的创造、演进、宣传、推广、弘扬、应用所形成的文明”。从“天道”、“仁道”、“行道”三个方面举要说明了龙道文明的内容;提出“主体多元”、“世界可龙”为龙道文明的立论依据。庞进说:“提出龙道文明的一个主要动因是以美国为首推行的西方霸道文化对中华文明的挑战和对世界和平的危害,龙道文明可以纠正霸道文化的偏差,克服霸道文化的弊端。霸道已衰,龙道当兴。”
上述观点的提出,体现了庞进的深厚学养和道义担当,是一位“文化自觉”者站在全球化时代的文化潮头,关注民族前途和人类命运的郑重发言。我们支持庞进,愿他倡导的龙道文明发扬光大、福惠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