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谈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构建

龙道信仰可以成为全民族的主体性信仰

www.loongfeng.org  2013年5月19日

 

本网讯  5月17日至18日,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应邀参加柞水县《五年文选》首发式暨柞水县第三届诗会。在首发式座谈会上,庞进就大家关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构建问题,谈了看法。

庞进说:当前的中国社会出现了诸如道德沦丧、诚信危机、假货泛滥、毒素难禁、贪腐成风等等问题,其根本性原因,是中华民族的主体性信仰缺失,正因为没有一个全民族的相对统一的主体性信仰,导致了各种社会乱象的产生和难以根治。他指出,历史上,中华民族曾以儒家思想为主、以道家、佛家思想为辅,构建了主体性信仰系统,但近现代以来,历次“运动”,已将原有的信仰系统冲击得七零八落。目前,最要紧的,是重建中华民族的相对统一的主体性信仰。庞进认为,龙道信仰可以成为中华民族的相对统一的主体性信仰。龙道,是以龙为象征标志的,来自中华民族,在冶炼萃取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优秀精华基础上容合创新的思想学说、理论体系,是天道、仁道、行道的统一体。龙道信仰的核心内容可以表述为六个字,即“天道、仁道、行道”,或三个字,即“天、仁、行”。这样的表述简要精当、好记易传。他强调,龙道是思想学说,不是宗教教义;龙道信仰是不同于宗教信仰的文化信仰。

在随后的诗会上,庞进还朗诵了由他创作、首发于2012年1月31日《中国文化报》的《龙赋》,受到与会者的欢迎。(龙凤)

2013519922214

 

庞进在柞水诗会上朗诵龙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