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谈中华民族的“终极关怀”

  

 

近日,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在为西京学院师生作题为《龙文化与中华民族精神家园》报告时,谈及中华民族的“终极关怀”问题。

庞进说,龙是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龙文化具有超越党派、地域、国界、族别的功能。龙的基本精神是“容、福、谐、奋”,意为“容合、福生、谐天、奋进”;龙道信仰的基本理念是“尊、爱、利、和”,意为“尊天尊人尊己、爱天爱人爱己、利天利人利己、和天和人和己”。“容、福、谐、奋、尊、爱、利、和”构成了龙文化的精髓,它们是“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的思想结晶,具有“有根、有容、公约、广适、时新、精炼”的特点,可以与世界各大文明相对接、相融通。龙是有限与无限、经验与超验、灵魂力与宇宙力的中介;龙文化可以为解决中华民族的终极关怀,即超验问题提供方案。

庞进指出,终极关怀问题即超验问题,也即人的灵魂的最终归宿问题。这个问题,无论对一个人,还是对一个民族而言,都是必然、必须要面对、要解决、要有说法和方案的根本性问题。对这个问题,异质文化已然解决,他们已建构起庞大的言释体系。而我们的文化,却一直未能很好地、令人信服地予以解决。总体状况是儒家“弱”、道家“玄”、佛家“空”,加上“五四”的“打倒”、“文革”的“批判”,致使中华民族的终极关怀一片空白。于是,当异质文化,尤其是针对人们超验需求的异质信仰文化,借助现代化的“声光电动数字化”,长驱直入、全面渗透的时候,许多中华儿女、龙的传人,没有抵抗力,纷纷跪倒在异质信仰文化的架幡之下。

谈到龙道信仰如何解决超验即终极关怀问题,庞进说,龙道信仰:1,相信宇宙力是世界本原、世象总根,是宇宙所有能量的综合;宇宙力是究极存在,是最高的形而上;宇宙力自本自根,造化万物;宇宙力自主自行,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人类可以不断地感悟、认知宇宙力,一定范围、一定程度地利用宇宙力,却永远不能掌控宇宙力。宇宙力具有本原性、究极性、超越性、自主性和永恒性。宇宙力与西方文化中的上帝有重大区别:上帝有位格,即能够以智慧生命的情形显现,人和上帝可以直接沟通;宇宙力没有位格,即不会以智慧生命的情形显现,人和宇宙力不能直接沟通。西方人赋予上帝以位格,不能回答信仰上帝的子民在遭受迫害、遇到灾难时,上帝未能保佑、救助的问题。而对宇宙力而言,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上帝信仰不讲理性,强调想不通也要信;宇宙力信仰讲理性,可以想通了再信。宇宙力与中国圣哲老子讲的“道”意指相同,但“道”的表述比较玄,对一般老百姓,尤其是当代年轻人而言,理解起来有难度;而宇宙力,对具备自然科学知识的当代年轻人而言,一讲一听一思考就能理解。2,相信人是宇宙力在地球上的产物,具有灵魂力,却受地球引力和大气层的束缚和框限;相信人的灵魂力由意识、思想、理念、情志等构成。3,相信龙是宇宙力,尤其是属于宇宙力组成部分的暗物力的代表,是宇宙力与灵魂力之间的中介。4,相信在人的肉身消散时,龙能够吸纳、承载足够强健的灵魂力冲决地球引力和大气层压力的束缚和框限,到更广阔的外空间去,成为宇宙力的一部分,随宇宙力运行化转,遇到适合人类生存的时空、星体,可再化转为新的生命,从而实现永恒和不朽。